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云南盈江县5.8级地震 > 盈江地震消息

大盈江38公里大堤已成“残堤” 最宽裂缝40厘米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3月14日03:11
  大盈江部分江堤被震裂最宽裂缝40厘米

  本报盈江讯 (特派记者文远竹、任朝亮)盈江“3·10”地震导致穿城而过的大盈江部分江堤被震裂,受损对严重的堤段达到30多公里,江堤布满裂缝,最长约200米。本报此前发布的这一独家报道引起了有关各界的关注,昨天下午,长江水利委员会的专家已经到达大盈江的现场戡查。

  裂缝使大堤丧防洪功能

  在该局整理的一份报告上,记者了解到,大盈江江堤两岸震裂19.2公里,160余处,其中最深裂缝深度约2.5米,最宽裂缝约40厘米。

  在距离大盈江大桥不远处的水文站,记者遇到了正要离开的工作人员。他们表示,江堤是1998年左右修建的

  据悉整个盈江大堤全长53公里,两岸住着20多万居民。地震发生后,盈江县水利局马上派人统计水利设施受损情况。根据盈江县水利局最新发布的统计,大堤的裂缝达到160多处,最深的地方2.5米,最宽处的裂缝40厘米。他们认为这些裂缝意味着大盈江有38公里区域的大堤已经丧失了防洪功能。这样一旦汛期来临将威胁到20多万居民的安全。

  据水文专家介绍,目前大盈江的水流量不是很快,每秒45.8立方米,水位也不是很高。汛期来临的时候,这个地方的流量将达到每秒1400多立方米,也就是说是现在的30多倍。如果不能在两个月内紧急修复,大概在5月份会进入汛期,那个时候防洪形势将面临严峻考验。

  一旦汛期来临,如何进行有效防洪?当地政府部门有何方案?昨天下午,长江水利委员会的专家已经到达大盈江的现场进行勘查,但目前还没有向外界公布更多的信息。专家表示事关重大,一定要进行科学严谨的分析后,形成一个非常完整和成熟的方案才对外界公布。

  水利部门正除险加固

  记者获悉,目前水利部门正加紧除险加固,以确保安全度汛。盈江县水利局局长闫信泉告诉记者,尽管按照目前的水位,开裂的江堤不会带来影响,但是5月汛期到来以后,水位升高,开裂的江堤就可能发生渗漏甚至塌堤。所以目前他们正抓紧对大盈江江堤进行全面排查,国家和省里的专家也在对堤坝进行会商,以制定出科学的方案,确保安全度汛。

  “我们现在已经排查出重点来,所有堤段要全部排查,从安全度汛这一块着手,设计方案做出来以后进行除险加固。”闫信泉说。
(责任编辑:UN01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