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大自主招生面试题刁钻:火车为何先退后再前进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3月14日05:14

  “百科全说”式提问,考生都很“晕”

  南大自主招生面试出了不少文乎、诡谲的问题,让身经百战的考生也一头雾水

  张琳 杨甜子 罗晓娜

  南大自主招生

  南京大学2011年自主招生面试昨天进行,25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考生每人15分钟左右的面试,将决定他们两个多月后的高考能加多少分上南大。然而刁钻如“火车开车前为什么会先退一步然后再前进”,诡谲如“天平左端是密封的瓶子,瓶子里有只蜜蜂,盖子揭开了,瓶子还平衡吗”的“百科全说”式的面试题,让“身经百战”的考生们也常常是一头雾水。

  这些问题不少要靠“蒙”

  最刁钻的问题:火车开车前为什么会先退一步然后再前进?

  江苏太仓中学孙逸凡:我想,这个是因为车轮构造上的问题吧……

  扬州中学考生邱晨:退一步是为了更好地前进,这是一种以退为进的最佳选择。

  “听到题目我就想:完蛋了!”虽然邱晨是个理科生,但物理正好是她最“瘸腿”的科目。“我当时就老老实实地回答,不知道该怎么用物理原理来解释这个问题。”出人意料的是,面试老师没有因为邱晨答不出就立马把她PASS掉,而是诱导邱晨从文科角度来回答,“你用文学名言来解释这个问题都行”。“我最后回答的答案和题目有点牛头不对马嘴,”邱晨说,她觉得自己有点紧张,被这个物理考题吓出了一身冷汗。

  记者“百度”:在采访了物理老师之后,得出的结论是:通常情况下,火车各节车厢之间的挂钩拉得很紧,牵引力必须克服整列火车与铁轨的最大静摩擦力才能启动。只有尽量减小这种摩擦力对启动的影响,才能使火车顺利地开出车站。火车先倒车,就是为了使车厢间挂钩松弛,再向前启动,使车厢逐节启动。

  最文乎的考题:对“人之所以异于禽兽者几希”的看法。

  安徽考生小黄:“什么几希?啥意思?”人和禽兽形体上差不多,但是思维能力却不一样。人有主观思维能力,而动物的智商再高,也是不能和人的思维能力等同的。

  “好在这句话里还有个‘异于禽兽’来提示我,不然我压根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小黄表示非常庆幸。十分幽默的是,“异于禽兽”是小黄被问到的第二个问题。而他的第一个问题就显得更加戏剧性,“你认为社会上谁是君子?”小黄给出的答案是李开复。“我非常崇拜李开复,收集了所有和他有关的信息,所以这个问题答得还算圆满。”

  记者“百度”:“人之所以异于禽兽者几希”出自《孟子·离娄下》,直译的解释为,“人和禽兽的差异就差那么一点儿”,孟子也由此向后人抛出了“人和动物的差别何在”的探索性问题。

  最“诡谲”的考题:一密闭瓶子内有一只正在飞舞的蜜蜂,现将瓶子放在一台精密天平的左侧盘内,天平平衡后将瓶盖揭开,此时的天平还平衡吗?

  南京考生小张:应该是不平衡的,原因……我其实是猜的。

  记者“百度”:采访了物理老师后得出答案:不平衡,在瓶子密封时,不管蜜蜂在空中还是落下,都相对于瓶子静止,所以处于二力平衡装态,整个瓶子对托盘压力不变。但瓶盖揭开后,需要进行两种假设,如果蜜蜂依然在瓶子内部没有飞走,那么蜜蜂的翅膀会对天平的左侧盘造成一定的压力,打破了原先二力平衡的状态,天平会失去平衡。而如果蜜蜂飞走,则左侧盘内的重量小于右侧砝码,天平会向右侧盘倾斜。

  最“简单”的考题:荷叶上的水珠到底是什么形状?

  江苏考生小李:可能是球形。(滚来滚去,貌似不稳定啊。)

  记者“百度”:球形。由于表面张力的原因,荷叶上的水珠四处的表面张力相当,所以就形成球形。

  考生回忆其他面试题

  1、对于解放战争国共对峙的看法。

  2、分析手机对人们生活的影响。

  3、三维是什么?2/3维又是什么?

  4、假如云南要建水电站,会有哪些学者反对?

  5、涂料的成分以及它们的作用

  6、对于“黑”与“白”能联想到哪些事物?将联想的事物分类。

  7、对“不干不净吃了没病”的生物学解释。

  8、去青藏高原要做哪些准备?

  9、 谈谈转基因食品的利弊。

  南大解释面试“变化”

  1、面试权重变大了

  南京大学教务处张亚权副处长介绍说,这次自主招生面试形式和过去有些不同。过去主要采取集体面试的方式,而这次则分成8个小组,每组4个评委老师,考生一个个单独进去面试,每个学生大约15分钟。面试所占的权重变大了,分值从80分增加到100分。“这次通过7校联考笔试的学生,最高分和最低分之间的差距只有十几分,而面试的分值提高了,这意味着如果考生面试发挥出色,他依然可以在总分上缩小差距,甚至反败为胜。”

  2、打破了文理界限

  过去面试分文理分别进行,文科生面试的老师由文史哲方面的专家担任,理科生面试的老师则由理科专家担任,这次则打破了文理的学科界限。“我们命题时分为三大类:文科综合题、理科综合题以及大综合题,所谓大综合题就是文理打通的。每组4个考官,文理各占两个。考生进来之后,老师会先问是文科还是理科,如果是文科生,除了要被问到文科综合题,另两名理科老师还会问综合题。也就是每位老师都会问问题。这样设计的目的就是想打破文理科界限,同时也避免过于专业化。”张亚权说,另一个目的也是想借此引导中学的素质教育。

  3、面试“临阵磨枪”没用

  参加完面试的考生有一个共同反应是,事先的准备都没什么用。“啊,原来不用自我介绍啊。”扬州中学的考生邱晨给自己的面试写了长达两页纸的自我介绍,但拿到面试的准考证一看才发现,不能泄露考生的任何信息。而大丰中学的姚锡兵准备得更加充分,不光写了1分钟和3分钟两个版本的中英文自我介绍,还把南大的校史给温故了一遍。结果也没考到。

  东台中学的林哲告诉记者,“考题很活,感觉都有话讲,但都很难说全、说深。我感觉考官主要是看你的应变能力以及平时的知识积累。”南大教务处张亚权副处长也证实了这一说法,“我们重点想考查的还是学生的学科发展潜力,也建议了考生不用刻意做什么准备。”

  南京大学招办主任赵鸣提醒考生,自主招生成绩将在十天之后公布。

  实习生 杨甜子 本报记者 张琳

  上海交大自主招生

  考生面试与教授拉起家常

  苏浙考生昨赴上海参加交大自主招生面试

  昨天,来自江苏和浙江的各230名考生,汇聚上海交大参加自主招生面试。据悉,交大面试专家将从中选拔100名江苏和100名浙江考生,给予上海交大预录取资格。预录取名单预计本周即可公布。

  考生提问

  这些问题你敢向教授提吗?

  上海交大打破惯例,鼓励学生向考官发问。昨天记者在交大闵行校区的面试地点采访了多位来自江苏的考生。

  一问教授“机器人是怎么制作的?”

  江苏新海高级中学的祁同学是位个子高高的大男生,面试中趁提问的机会向教授问了一个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机器人是怎么制作的?”虽然对面的教授也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但祁同学告诉记者:“科学是相通的,教授给了我方法上的指导。”

  祁同学还和教授共同探讨了一些旅游方面的知识,教授看到小祁同学的简历上写了“爱旅游”,就问他去过哪些地方?祁同学提到“蝴蝶泉”,并说丽江的建筑风格像汉族。教授就说,你知道那里的建筑风格为什么像江南吗?因为江南的一个人物去了云南,给那里的建筑带去了江南元素。

  又问考官“为什么选择在交大做教授?”

  无锡第一中学的薛未蓝同学大胆地问了教授这样的问题:“为什么选择在交大而不是其他大学做教授?”教授诚恳地回答:“更多的是因为情感因素。”情感因素是指什么呢?教授也详细地一一说来,从小在交大长大、喜欢南方不喜欢北方,以及教的这门学科这里的比较好。

  “教授很和蔼!”薛未蓝由衷地说。不少考生表示,与其说是面试,不如说更像是双方的探讨。江苏高邮中学的师同学因为“平时喜爱写随笔”,就被教授问到有无开通微博,如果写的微博在网上有争议,是不是就不写了?师同学轻松地表示,“会客观地对待对我的评议,把不足的地方改正,写还是要写的。写的时候会更注意。”

  教授点评

  感觉现在学生越来越成熟了

  创新潜质是面试专家考查的重要内容

  “批判性思维、国际视野、人文情怀、创新思维,这四点是面试过程中重点考查的。”上海交大副校长黄震说,批判性思维是看考生能不能跟你讨论、交流。他特别强调了今年上海交大着重考查学生面向未来的创新潜质。学生是不是具有创新潜力,是不是具备从普通的事物或现象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是不是拥有创新所必需的品格,是面试专家考查的重要内容。

  面试结束后,一位未透露姓名的考官说,总体感觉现在学生越来越成熟了,比较有想法,有思路。我们也会有意引导学生打开心扉,展现自己,看学生的创新潜质、应变能力、反应能力等。“部分学生主动发问,有关心填报学科未来发展的,也有针对社会热点问题提问的。”

  同学们现在对大学教授已经很淡定了

  今年上海交大打破惯例,允许学生向考官发问,充分互动。“要是以前,高中生们面对大学教授都是怯生生的,而现在,同学们已经很淡定了。”上海交大招办主任陶正苏说。

  形式上的突破是今年的一大改变。以前的面试,通常是追问式提问,几位面试官对考生“轮番轰炸”,考生只能被动“接招”。而今年上海交大自主招生面试的设计上,打破了这种惯例,学生可以向考官发问。

  为了使考生们以一个平和的心态发挥正常水平,整个面试过程中,面试官与考生进行双向互动,面试官把问题变成轻松地聊家常一样的模式,在平易放松的交流中,掌握考生的真实情况。

  长期跟踪探索多维考评机制

  上海交大招办主任陶正苏透露,今年交大选择了部分中学,对考生高中三年综合表现进行考查,同时比对学生测试成绩,进行科学分析。试点考查内容包括学业成绩、课余活动、兴趣爱好、社会服务等。

  记者在现场看到,刚刚结束面试的同学,在走出考点前,还在志愿者的指引下,填写一张表格。表格中,有一个大题目是这样的:请您按照重要性从小到大排序。以下有几个选项:金钱、地位、权利、事业、知识、爱情、学术成就、健康。

  据悉,除了对学生中学期间平时成绩进行考查外,上海交大还将跟踪自主招生学生入校后的各方面表现,探索更趋完善的多维学生评价考核体系。本报记者 罗晓娜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