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语录

黄兴国:平抑物价需把握五句话 十五个字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14日05:25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陈烨菲)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场必需品价格上涨较快, 市场物价成为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市长黄兴国表示:“平抑物价需要把握“五句话”、“十五个字”:

  促发展、

  保两头、

  活流通、

  增储备、

  管市场。天津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使物价的波动得到了较好的控制。去年全国全年CPI上涨3.3% ,天津市上涨3.5%,今年1月份全国CPI上涨4.9%,天津上涨3.3%,低于全国增速。现在,猪肉、鸡蛋、蔬菜的价格都比较平稳。”

  黄兴国代表对于平抑物价要把握的“五句话” “十五个字”做出了具体的解释。

  促发展

  要把农副产品的生产搞上去,这几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许多政策,扶持城郊农民大力发展养猪,养鸡,特别是大棚蔬菜的种植,天津市建了55万个大棚,一年产量是560万吨,蔬菜品种在省际之间做调剂,对农民有补贴,一个好点的大棚补5000元,一般的补3000元,促进大棚发展。

  保两头

  一头是保农民的积极性,用补贴的方式来保。另一头是保城市低收入的居民, 当价格上涨超过物价控制目标的时候,超过一个点,低收入老百姓每人每月补贴5块钱,超过十个点,每人每月补50块钱,有一套机制。

  活流通

  蔬菜通过高速公路的收费、进入城市时的费用、进厂的费用、价格指数比较高的摊位费都免掉,把流通搞好,让市民的菜篮子价格控制在一定的水平。

  增储备

  天津的粮食现在必须保持有120万吨,保证每个天津市民六个月的口粮,鸡蛋、猪肉、白菜的储备都非常重要。

  管市场

  要管理哄抬物价和其他不规范的市场行为。市场管理机构要加强检查、管理,履行政府管理市场的职能。
(责任编辑:UN008)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