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李书福建言劳动者尊严 用工荒不只是薪酬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14日09:32


  
3月7日,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参加全国政协工商联界别小组讨论。中新社发 刘震 摄

  中新网 3月14日电 (汽车频道 赵婕)吉利汽车董事长、全国政协委员李书福关于“提高劳动者权益保障,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目标”的提案,在此间“两会”格外引人注目。“两会”已到尾声,纵观整个议程,汽车界代表委员可以说是最活跃的一个群体,提案、议案总是能引起大家的兴趣。

  “涨薪的出发点是要提高一线劳动者的社会地位,这是提升中国产品品牌形象的必然要求。”李书福认为,一线员工的社会地位、政治地位和劳动福利、薪酬等各方面都应该得到提升。他建议有关部委,在贯彻落实《劳动法》的同时,出台一部《企业职工权益保障条例》,对《劳动法》进行补充和完善,切实保障一线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加大处罚力度和违规、违法成本,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的工作与生活环境。

  一项调查显示,汽车相关生产厂家高层经理、中层管理者、一线员工的年薪呈现阶梯式下降的态势:中层管理者年收入约是普通员工的3~5倍,而高层经理则是中层人员的3倍左右。“零部件企业一线员工的薪酬普遍偏低,尤以民营企业和外资零部件企业更甚,一线工人年薪仅1万~2万元,而且周六周日基本不休息,很多企业没有加班费。”一位不愿透漏姓名的企业人士透露。

  2010年本田在华零部件工厂工人罢工,直接导火索就是工人工资福利过低、加薪缓慢。有媒体报道:某工人刚入厂时的月工资是800多块,两年后,也才1000多点。一位本田零部件公司员工则在网上称:“我在本田干了2年半了,第一年工资涨了28元;第二年涨了29元;到了第三年在项目全部投产后也仅加了40多元。”

  正如专家所说,“中国劳动力成本低,以每天工作8小时计算,一个工人每月工时为172小时,算下来每小时工资不到10元钱,而美国通用汽车车间工人每小时可赚50美元。”

  以廉价劳动力为支撑的“中国制造”经济模式,在历经了30多年的强劲发展之后,廉价劳动力时代已经开始下行,这不仅是“中国制造”有待提升为“中国创造”的国家战略需要,也有中国工人对廉价劳动力不满的现实要求。

  通常在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出现用工荒,在最近两年已经波及到汽车业。中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近日明确表示,汽车后市场以及小型零部件企业存在用工荒。来自专业汽车人才招聘网站统计数据也佐证,一线技术工人才是汽车行业人才最大缺口之一。

  “为什么不少企业稳定不了职工,会大面积出现用工荒呢?关键在于中央一系列的职工权益保障措施还不能完全落到实处,让一线劳动者真正体验到受尊敬的自身价值和利益保障。”李书福称。目前各地出现的“用工荒”现象已不能简单的理解为“薪酬问题”,更深层次的原因是这些年来一线劳动者的权益被忽视。另外,在社会保障、子女上学、住房和职业技能教育等社会公共产品中也存在一些不公平待遇,使一线劳动者归属感严重缺失。

  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也表示:“用工荒,凸显出了权益荒。让员工权益得到保障,才能留得住他们。” 他坦言,中国缺少高技能人才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收入不高。

  近期,通过一些企业的招聘广告,我们不难发现为了留住人才,不少企业大打“福利牌”,或是提高薪酬,或是提供各种福利。由此看来,比拼企业“软件”将是今后的发展趋势。福特汽车创始人亨利·福特说过:“让造车的人买得起车”。对于中国志存高远的自主品牌车企来说,这是其走向国际化道路的过程中,必须率先达成的目标。
(责任编辑:UN01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