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评论

外媒:地震将如何影响中日贸易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14日09:49
  香港《信报》3月12日文章 原题:灾后重建刺激需求对华建材采购势增

  仙台地震造成重大人命和经济损失,势将对中日贸易带来冲击。不过,近年日本市场对中国出口的重要性不断下滑,去年仅占整体出口的8%。有学者认为,地震对中国对日出口的影响是好坏参半,有色金属将会因当地半导体工厂停产而暂时放缓,但建材和家电则会受灾后重建需求刺激。

  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庄太量指出,1995年阪神大地震造成近7000人死亡,但对经济的损害相对轻微,“因为天灾造成的楼宇倒塌等损失并不会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扣除,但重建引发的经济活动就会令 GDP增加”。据日本官方统计,阪神地震造成近1000亿美元经济损失,占当年GDP约2.5%。

  但翌年GDP增长大幅反弹至3.6%,此前5年的年均增长仅为0.6%。

  目前中国对日出口四大类货物是有色金属、电子产品、建筑材料和食品,招商证券(香港)董事总经理温天纳指出,今次震中的仙台和宫城县一带是日本的工业重镇,索尼、东芝和富士通在当地的多个半导体厂房已停工,对于中国输出的稀土和有色金属需求可能会放缓,但预计厂房并无严重受损,可以尽快复工,影响短暂。

  庄太量认为,今次地震引发海啸,造成大规模的建筑物和基建设施损毁,需要投放大量人力物力进行灾后重建,不少建材和物资需要对外采购,中国这方面的出口会受到正面影响。至于食品出口,他认为影响会很轻微。

  温天纳认为,一些目前中日处于竞争情况的制造业,如中低端电子产品,由于日本部分生产设施损毁,个别中国厂商或可填补空缺以提升份额。但一些中国厂商仍然依赖从日本进口的精密设备和零件,若这方面供应受阻,可能会令生产线停止运转。

  日本曾是仅次于美国的中国第二大出口市场,但随着中国外贸扩张,对欧盟和东盟的出口增长,日本所占中国出口份额正持续下降。去年中国对日出口1528亿美元,虽同比增 24.7%,但份额仅为8%,比十年前下降10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日本对中国市场的依赖不断提高,中国已成为日本第一大出口市场,去年日本对华出口增长36%.至 1491亿美元,占日本整体出口的19. 4%。今年1月,日本已被东盟超越而降为中国的第五大出口市场,份额跌至7.6%。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