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图片频道 > 国内图片

南昌动物园违反禁令 仍借动物表演营利(图)

来源:东北网
2011年03月14日09:22
3月13日下午15时30分,南昌动物园内,动物正在表演。

  中新网南昌3月13日电(王昊阳)13日,记者发现南昌动物园依然在进行动物表演,并向游客推出营利性服务项目,此举涉嫌违反住建部与农业部叫停动物表演的禁令。

  南昌动物园党委书记赵伟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林业部允许动物表演,而住建部下发的禁止动物表演的只是意见,不算正式文件。记者向江西省住建厅有关官员反映此事,该官员表示,将前往动物园了解情况,进行查处。

  2010年10月16日,为保障动物福利与健康,住建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动物园管理的意见》,要求各城市动物园和其他公园的动物表演、野味餐厅等营利性项目在3个月内必须停止。禁令之下,杭州动物园等有关单位纷纷停止了动物表演。

  3月13日,记者在南昌动物园看到,该园依然存在动物表演行为。在海洋馆内,两头海狮一日进行4场表演,海狮在工作人员的指令下爬行,翻滚,顶球,完成每项动作后,工作人员向海狮扔去一些食物。

  在表演前后,工作人员不断诱导游客与海狮亲吻、拥抱,工作人员拍下游客与海狮零距离接触的照片,以每张20元的价格卖给游客。

  对于禁令之后南昌动物园依然存在动物表演的现象,该园党委书记赵伟称,全国各地动物园都在进行动物表演,没有停止,南昌动物园进行的是海狮表演,住建部要求停止动物表演的对象不包括海狮表演。赵伟还表示,林业部允许进行动物表演,住建部下发停止动物表演的文件只是意见,不算正式文件。随后,赵伟匆匆挂断电话。

  江西省住建厅城市建设处副处长李日龙表示,从住建部下发的文件字面理解,停止表演的动物应包括所有动物,对于记者反映南昌动物园继续进行动物表演的情况,他将前往了解情况,并进行查处。

  据了解,受多起动物冻饿、中毒、受虐至死事件影响,为保护动物福利与健康,2010年,国家林业局、农业部与住建部先后下发文件,要求各场馆规范动物展演行为。

  2010年7月29日,国家林业局发出通知,要求停止野生动物与观众零距离接触、虐待性表演。

  2010年9月16日,农业部下发文件,要求各地立即停止水生野生动物与观众零距离接触、虐待性表演、违规经营水生野生动物产品等各种不当行为。

  2010年10月16日,住建部下发文件,要求各地动物园停止所有动物表演项目。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禁止非法销售野生动物产品。禁止将动物园、公园动物展区、动物场馆场地或园内动物以租赁、承包、买断等形式转交给营利性组织或个人经营。

  江西省住建厅城市建设处副处长李日龙表示,有关部门下发的停止动物表演的文件,目的是保护动物,禁止为人类的快乐而进行伤害动物的行为。

  国家三部门先后下发文件,要求加强保护动物,引起社会各界关注,法学人士甚至认为此举为推动中国立法保护动物向前迈进了一步。

  资料显示,目前英、美、德、瑞典等100多个国家制定了专门的动物福利法,保障动物享有舒适的生活环境与心理安慰,让动物享有如同人权的动物权益,虐待动物轻则罚巨款,重则受牢之灾。香港2006年修订防止残酷对待动物法令条例,虐畜最高罚款二十万元及监禁三年。

  我国动物保护立法尚欠缺,在目前的立法体系中,与动物保护相关的条文较少,只有野生动物保护法及动物检疫法等单行法,法学人士呼吁加快保护动物立法,让人类能平等、人道地对待动物,亲近动物,爱护动物,与动物和谐相处。

  作者:王昊阳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