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香港天文台:港辐射无异常 核事故不会影响香港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14日09:52
  人民网3月1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日本发生大地震,造成核辐射泄漏。香港天文台表示,过去2天监测全港伽玛辐射含量,并无发现异常,相信日本的辐射泄漏不会影响香港。天文台指出,香港亦有机会出现地震,只是频率、级数低,从未造成破坏。有学者指出,核辐射经大气及海水扩散,根据风向及水流分析,料不会传来香港。

  天文台高级科学主任黄永德昨在一个电台节目上表示,天文台的全球监测系统中,有监测空气中的伽玛辐射量,数据会24小时即时更新,天文台亦以此监测大亚湾核电厂的数据,数据过去一直没有上升,相信日本核事故不会影响香港。

  他指出,日本所处的区域是地震多发区,是4个板块的接合地区,过去100年录得多次8级以上地震,本月9日曾录得7.2级地震,可能是今次大地震的前震。他说:“现时并无一个很好的理论说地震有规律及先兆。”他又指出,香港亦有机会地震,只是频率、级数低,从未造成破坏。

  香港城市大学建筑系讲座教授梁以德指出,核辐射经大气及海水散播,由于北太平洋的水流是顺时针方向,所以会向美国方向流走,而非台湾及香港方向;风向亦主要吹向美国方向,且放射性物质大范围扩散后,浓度降低,香港应该不会受核辐射影响。

  他指出,美国的建筑物设计可防御8级以上地震,香港楼宇则没有特别防地震功能,但有防风震功能,如地基打稳可承受左右摆动的震动。他又表示,香港的建筑规范将加入防地震元素;旧楼若维修得宜,可以抵御香港大部分的轻度地震。

  大亚湾核电厂安全咨询委员会副主席李焯芬指出,福岛核电厂采用沸水式反应堆,大亚湾则采用不同的压水式反应堆,可以将反应堆内的冷却水分为两个独立回路,用作生成蒸气的冷却水不带辐射物质,即使要排出蒸气,亦不会造成辐射外泄。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