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灾区近1个月余震较密集 6.5级以上或再引发海啸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3月14日10:33

  晨报记者 韩小妮

  昨天上午,日本气象厅将此次地震震级从里氏8.8级调整至里氏9.0级。中国国家地震局研究员高建国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有观测记录以来的第四大地震。此次大地震的余震将持续至少10年,特别是近期会比较密集,容易出现破坏性的余震。

  能量约为汶川30多倍

  3月11日下午日本发生地震后,日本气象厅先开始测定震级为7.9级,后来又修正为8.8级。据日本气象厅国际地震海啸信息协调员小泉岳司介绍,这是日本自1883年有全国性的地震和火山观测记录以来,遭遇的最大的一次地震。

  两天后,日本气象厅再次将震级修正为9.0级。高建国告诉记者,我国汶川大地震的震级由7.8级修正至8.0级也用了约一周的时间。

  据介绍,地震级别增加一级,地震能量就会增强至前一个级别的33倍。因此此次日本地震所释放的能量大约是汶川大地震的30多倍。

  高建国表示,日本此次9.0级地震是有观测记录以来的第四大地震。震级最高的是1960年发生的智利里氏9.5级地震;1965年美国阿拉斯加发生的9.4级地震位列第二;2004年印尼发生的9.3级地震位列第三。

  余震6.5级以上或引发海啸

  日本9.0级地震所引发的海啸令人触目惊心,接下来是否仍将有灾害性的海啸发生是人们关注的话题之一。对此,高建国表示,地震的规模越大,海啸就越大。一旦余震达到6.5级就可能再度引发海啸。“日本在历史上是海啸频发的国家,应该保持警惕。好在从地震发生到引发海啸,这之间还有一定的时间,接到海啸警报应做好防范。”他说。

  余震近1个月比较密集

  地震发生后,日本东北部连续遭受强烈余震,连东京也能感到强烈震感。对此,高建国表示,日本此次大地震的余震将持续至少10年,特别是近期会比较密集,容易出现破坏性的余震。“汶川大地震已过去近3年了,直到现在还有余震发生。因此日本地震的余震也将持续较长的时间。”他分析说:“尤其是最近一个月余震会比较密集,5级、6级以上破坏性的余震可能比较多。”

  评估房屋,吸取新西兰教训

  对于已经遭受主震破坏的灾区如何防范余震,高建国表示,最重要的是评估房屋结构,判断能否住人,以防出现“第二个新西兰”。“新西兰在去年的地震中达到‘零伤亡’,但由于一些房屋的内部结构在地震中遭到破坏,因此在今年的地震中遭到重创,这值得引以为鉴。”高建国说:“事实上,在余震中因为房屋问题出现伤亡的例子非常多。”高建国认为,目前日本在对灾区加强救援的同时,应该尽快派遣结构工程师,评估哪些房屋可以居住。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