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里根号”抵日本灾区沿岸 航母救援具独特优势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3月14日10:53
13日,美国海军“罗纳德·里根”号航母抵达日本灾区展开救援。CFP图片
13日,美国海军“罗纳德·里根”号航母抵达日本灾区展开救援。CFP图片

  晨报记者 吴志浩

  据共同社13日报道,美国海军“罗纳德·里根”号航母当天抵达遭地震海啸重创的日本东北沿岸海域。

  另据日本媒体报道,美国航母编队已经到达宫城县附近海域,但出于对核电站泄漏与核辐射的担心,直升机救援行动暂时中止。

  日本本州岛东北部11日遭特大地震及海啸袭击,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即宣布,派两艘航母及其编队帮助日本救灾。其中一艘是以日本横须贺为母港的“乔治·华盛顿”号,另一艘“罗纳德·里根”号正向日本急行军。

  航母在灾区是“天使”

  航母作为战争利器,却频频在灾区扮演“天使”,是因为它拥有多项救灾优势。

  第一,航母编队可独立执行复杂任务。在地震、海啸重灾区,交通、通信、医疗、补给等设施几乎完全瘫痪,只有航母编队才有能力在这种极端状况下,不依赖地面支持继续执行各种任务。

  第二,航母的空中运输能力强大。美军现役航母都是大型核动力航母,能运载大量救灾急需的直升机。宽阔的飞行甲板可供多架直升机同时起降,还能起降C-2运输机,运输效率高。

  第三,航母编队拥有完善的雷达、通信指挥系统,可为其他参与救援的飞机、船舶提供导航、通信中继等关键服务。

  第四,核动力航母仓储空间非常大,可运送大量油料、食品、饮用水,以及其他救灾设备的零配件。其携带的航空油料以及编队中的补给舰,还能分别为其他的救援直升机、船舶补充燃料。

  最后,航母上的医疗、生活设施较完善,能为灾区伤病员提供包括大手术在内的医疗服务,必要时机库内能为大量灾民提供庇护。核动力航母电力充足,可将大量海水淡化,提供几乎源源不尽的生活用淡水。

  美航母曾数次驰援重灾区

  这并不是美国首次派航母编队帮助他国应对自然灾害。

  2010年1月12日,海地首都太子港附近发生里氏7.3级强烈地震。1月15日,美军“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就抵达太子港附近海域,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并为救灾直升机服务。

  2004年12月26日印度尼西亚附近海域发生特大地震并引发印度洋大海啸后,美国也紧急调遣正在中国香港休整的“亚伯拉罕·林肯”号核动力航母编队前往印尼亚齐省沿海救灾。同时,美海军还派准航母——两栖攻击舰“好人理查德”号和其他6艘战舰赶往孟加拉湾提供人道主义救援。

  除了展开跨国救援行动,美军航母还参与了国内救灾活动。2005年8月底,超级飓风“卡特里娜”横扫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和密西西比州。美国联邦政府紧急派遣包括“哈里·杜鲁门”号核动力航母、“巴丹”号两栖攻击舰在内的大型舰艇前往墨西哥湾灾区沿岸,提供各种救灾服务。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