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考生“揭秘”清华自主招生:专业面试顾及偏科生

来源:天津网
2011年03月14日10:05
  天津网讯 每日新报记者 杜娟 实习生 彭未风 “没想到有将近10位考官同时面试我一个人!”这是天津市一位考生走进清华“学科/专业面试”考场后的第一感受。由于清华自主招生的面试于12日晚上10时才全部结束,不少考生昨天才陆续从清华园返回天津。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天津招生组负责人和几位刚刚回津的考生,了解到今年新增设的“学科/专业评价”细节。与北京大学复试只有一次面试不同,清华大学的综合面试设置了一面二面,其中二面主要是针对一面时表现十分出色的学生。此外,今年清华大学全国首次在自主招生环节推出了专业面试与体质测试,其中专业面试针对学科成绩突出学生,不注重综合成绩,对于偏科学生是一个好的消息。

  清华二面:综合考查优中优学生

  昨日(3月13日),记者采访到了一名参加了清华大学综合面试二面的天津市学生,该同学告诉记者,她面试过程约10分钟,其中三名老师先后问了她五个问题。分别为“谈谈你对城市化的看法”、“说说对你影响很大的五本书”、“畅想一下你的大学生活”、“如果在大学你的成绩倒数第一,怎么面对”、“用英语描述一下中国当前三个最大的问题”。

  专业面试:给偏才学生更多机会

  清华招生组范宝龙老师介绍说,“学科/专业评价”是清华在全国高校自主招生中首创的一种方式,今年在数学与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实验班、法学等11个招生专业方向试行,使部分“具有专业培养潜力”的学生顺利进入相关专业学习。“学科/专业面试”要求每个院系至少由5名正副教授组成考核组,而很多院系都安排了6、7位甚至8、9位老师担任评委,只有在“AAA测试”中总分或单科分数达到一定条件的考生可申请参加,平均每人20分钟。面试成绩优秀的考生,可获得在相应专业上保送或“专业升档加分”,其他考生原认定结果不变。

  记者采访了一位参加了清华大学计算机专业面试的学生,该学生在“AAA测试”物理成绩十分出色。该学生告诉记者,他的专业面试过程除了一开始的自我介绍为中文外,其他被要求全部用英语应答。老师在面试中主要和他探讨了计算机专业方面的内容和其他一些相关情况,如“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英文)”。此外,天津市滨海新区一名考生虽然在“AAA测试”中成绩没有过线,但因为单科成绩优秀,清华大学依然给了他专业面试的机会。

  据清华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进行“学科/专业面试” 试点的大都是招生最热门的院系,比如建筑学、经济与金融等是近年天津市高考“状元”报考清华的专业,而计算机科学实验班、钱学森力学班等都是“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的入选项目,分别由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等世界知名大师亲自指导。如果考生在“学科/专业评价”中面试优秀,且将来高考自主批次第一志愿填报该优惠专业,那么只要其“高考实考分+专业优惠分”达到清华在当地同类科目同类批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就能够被录取到该专业学习。

  作者:杜娟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