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直播

温总理记者见面会为何先提“忧患”和“信心”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14日12:15
  3月14日,全世界关注的全国“两会”圆满结束。上午10时,温家宝总理与采访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中外记者见面会召开。温总理在开场白中说,记者朋友,大家好。刚刚结束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十分艰巨,国内外形势也非常复杂,做好各项工作,完成预期目标,需要付出极大努力。我们要有忧患意识,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同时,又要树立信心,信心就像太阳一样,充满光明和希望。

  年年“两会”,年年总理记者见面会,牵动着全国人民的眼光,吸引着全世界媒体的关注。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十二五”规划纲要通过并将全面付诸实施的重要节点上召开的一次承上启下、承前启后的重要会议。等待我们的挑战将会很多,同时机遇也将空前。温总理在记者见面会上,在一开始,就语气沉重的指出,我们既要有忧患意识,同时又要树立信心。必将引领我们让这个春天里一路前行。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十一五”时期,中国在政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下,以及遭遇各种特大自然灾害的背景下,中国人民不畏艰难,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发展。经过灾难的洗礼,中国人民更加成熟、自信、坚强,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不可战胜。但是,成绩只能说明过去,胜利也只是继续前进的新的起点。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必须要有忧患意识。正如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主要是: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约束强化,投资与消费关系失衡,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农业基础仍然薄弱,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并存,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较多;服务业增加值和就业比重、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之比重没有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没有根本解决,主要是:优质教育、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物价上涨压力加大,部分城市房价涨幅过高;违法征地拆迁等引发的社会矛盾增多;食品安全问题比较突出;一些领域腐败现象严重。这些矛盾和问题,都需要我们在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内不断加以克服和解决。我们一定要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通过艰苦细致的工作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加快解决这些问题,让人民满意!

  充满忧患,不是怨天尤人、唉声叹气、裹足不前。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我们既要看到前进道路上依然存在众多问题,依然困难重重。但是,我们必须对未来充满信心。温家宝总理曾经不止一次地说过,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在今年全国“两会”的记者见面会上,总理再次强调,“信心就像太阳一样,充满光明和希望”。当然,信心不是无缘无故而来的,信心也不是盲目自信。信心来自于“十一五”的辉煌成就,这些辉煌成就,充分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展现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力量,极大增强了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必将激励我们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奋勇前进。信心来自于不可战胜的中国人民,尤其是经过汶川特大地震等自然灾难的洗礼,中国人民更加成熟、自信、坚强,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不可战胜。信心来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的事情,自己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为政权稳定和民生改善提供了坚强的法律保障。历史和现实证明,“中国特色”,也成了发展中国的必由之路和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

  忧患和信心,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做好一切工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同时,也是温总理履职为民的内心独白。温总理在开场白中深情地说,“我的任期还有两年,我深知这两年的工作不比任何一年要轻松。政如农工,日夜思之,思其始而成其终”。作为一心为民的亲民总理、责任政府,温总理深知肩上的重担,他必须充满忧患意识,同时又必须信心百倍,才能在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战胜困难显著,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要有忧患意识,同时又要充满信心。既是温总理的开场白,同时也贯穿在总理的整个记者见面会的回答中。忧患催人奋进,信心指引前进。回顾过去,我们创造的不平凡的光辉业绩,但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展望未来,我们对国家的锦绣前程充满信心!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勇敢面对各种挑战,开拓进取,团结奋斗,扎实工作,努力实现“十二五”时期良好开局,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UN019)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