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中国专家称若风向不变核爆炸放射物不影响中国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3月14日14:39

  日本强  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反应堆爆炸

  发生于上午10时1分 现场冒出白烟 有关部门敦促核电站周围20公里内的居民待在室内

  本报讯(记者杨铮郭悦)日本核能安全保安院(NISA)称,今天上午10时1分,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反应堆发生爆炸。

  据电视画面显示,现场冒出白烟。

  东京电力公司表示,3号反应堆发生的是与1号反应堆类似的氢气爆炸,目前已确认反应堆压力容器和反应堆容器没有受损,也未检测到显示发生核反应的中子。

  地震引发的海啸导致反应堆冷却系统故障,冷却水位下降,反应堆中的核燃料棒暴露在高温高压蒸气下,核燃料棒的金属外壳与蒸气发生化学反应,产生了氢气,并最终发生爆炸。

  工作人员一直在向3号反应堆中注入海水,以便为反应堆核心部位进行降温。但是今天零时左右,由于水箱内存水不足,注入被迫停止。2时20分左右才得以恢复。

  NISA表示,注水中断导致了反应堆内压力和辐射水平的显著上升。

  尽管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上午在记者会上表示,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反应堆氢气爆炸"导致放射性物质大量飞散的可能性较低",但日本有关部门已经敦促核电站周围20公里范围内的居民待在室内。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居民乘车转移到安全地带。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的消息,日本当局已经撤出了居住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周围20公里内的21万民众。

  国际原子能机构声明放射性物质超标日本政府强调--

  女川核电站处于可控状态

  继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在11日的强震中出现故障后,日本政府昨天宣布,宫城县女川核电站进入"原子能紧急状态",同时强调,现阶段该核电站的3个反应堆"处于可控状态下"。

  最新进展

  女川核电站目前可控

  女川核电站位于东京东北250公里。

  国际原子能机构13日声明,日本当局通知国际原子能机构,据日本东北电力公司汇报,在女川核电站出现紧急情况。

  声明中称,日本政府13日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在女川核电站外检测到过量核辐射,核电站设施周围的放射性物质检测读数超出容许水平,政府正在调查放射源。

  日本政府在向国际原子能机构通报情况的同时强调,现阶段女川核电站全部3个反应堆"处于可控状态下"。

  国际原子能机构说,女川核电站一个受影响反应堆13日"借助释放蒸气方式"缓释内压,"日本当局通告说,存在氢气积聚的可能"。

  先前,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反应堆曾因内压增加而释放蒸气,但外泄的氢气与氧气混合后发生爆炸,致使反应堆外层混凝土结构的防护罩受损。

  对女川核电站的情况,国际原子能机构表示将"继续与日本当局保持沟通,监控事态发展"。

  核辐射分析

  福岛泄漏放射性物质

  尽管政府宣布进入"原子能紧急状态",但女川核电站运营机构日本东北电力公司告诉法新社记者,核电站外的核辐射水平超标并非女川核电站反应堆故障所致。

  "全部3个反应堆内部温度低于100摄氏度。"东北电力公司声明,"我们的所有反应堆已经安全停堆。"

  路透社援引日本核能安全专家的话报道,女川核电站外的核辐射强度较正常值超出大约700倍,但核辐射量绝对值并不高。核辐射强度超出正常水平可能是因为福岛第一核电站泄漏后放射性物质"随风飘至女川核电站所在地区"。

  当天早些时候,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反应堆水位下降、内压增加,工作人员随后向反应堆冷却系统加注冷却水。

  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同时警告,注水过程可能生成氢气,引发类似1号反应堆发生的那种爆炸,但加注冷却水可缓释压力,降低温度,避免反应堆出现"核熔"情形。

  相关新闻

  冷却系统水泵失灵

  距东京120公里的东海第二核电站13日晚间发出公告,这座核电站两套冷却系统中的一套的冷却泵失灵。

  核电站运营机构日本原子能发电公司的一名发言人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们的冷却系统中的一个由柴油发电机供电的海水泵因海啸冲击而失灵,我们随后手动停止了这套冷却系统。"

  "另一套冷却系统和其他的海水泵运行正常,反应堆温度持续平缓下降。"这名发言人说。

  通常情况下,反应堆停堆后,核燃料需冷却数日才能恢复常温。

  按照联合国公布的数字,截至13日晚间,日本政府总计转移安置灾区民众59万人,其中21万人因福岛第一核电站泄漏而紧急转移。

  本报综合新华社报道

  中国落点

  风向不变放射物到不了中国

  本报讯 (记者李洪鹏王永生)今天上午,本报记者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了解到,公司实时对在运行核电机组进行监测,并重点关注海水系统和环境监测系统的运行情况。

  目前日本地震并未对在运行核电机组造成任何影响,中核集团其他核设施也均安全受控。

  中核集团所属的核电站包括已投运的秦山核电站、秦山二期核电站、秦山三期核电站、田湾核电站,以及正在建设的浙江三门、福建福清、浙江方家山、海南昌江核电站等工程。

  据介绍,这些核电站在厂址选择和设计阶段充分考虑预防地震、海啸、风暴潮等自然灾害的因素,设置了可有效抗防巨浪的防浪海堤。

  核电站的安全分析报告(包括对自然灾害的预防设计等)均通过了国家核安全局的严格评审。

  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副总工程师陈晓秋表示,我国没有福岛第一核电站这种沸水堆型核电站,另外我国的核电站均不在地震带上,在设计的时候已经考虑了地震的因素。

  陈晓秋还表示,日本核电站爆炸对中国是否有影响,取决于堆芯是否继续熔化以及气象条件。如果还是像现在这样继续刮西南风,放射性物质根本就到不了中国。而未来三天,风不会往中国方向吹。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