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强震损失或超阪神地震 电力成经济恢复主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14日15:55
  3月13日,日本发生9.0级强烈地震后进入第3天。图为东京港区港南一家超市内,空荡荡的食品货架。中新网记者 王红纲 摄




  北京时间3月11日13点46分,日本本州岛附近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震中位于宫城县以东太平洋海域,图为12日,遭受地震袭击的岩手县山田镇冒起滚滚白烟。

  中新社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周锐)法兴银行日本首席经济学家大久保卓治14日在此间表示,此次地震的损失很可能超过当年的阪神大地震。灾后,基础设施重建和耐用消费品重购需求将能推动日本GDP恢复增长,但如果发电能力短时间内不能恢复,将严重拖累日本的生产能力。

  数据显示,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共造成近10万亿日元的损失,约为日本当时GDP的2%。大久保卓治说,鉴于此次地震的严重程度,日本3月份经济产量将大幅下挫,但在基础设施灾后重建和耐用消费品重购需求的积极影响下,日本经济可能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逐渐恢复,呈现出类似于1995年阪神大地震后的V形增长曲线。

  大久保卓治指出,福岛二座核电站占日本核电总产量的20%,全国总发电量的6%。未来,发电能力若大幅下降,且短时间内不能恢复,将严重拖累日本生产能力,对经济恢复产生重大影响。

  大久保卓治表示,短期看,大地震很可能对股票市场造成负面影响,但随着人员返回潮的到来,石油价格、日本政府债券和日元将出现反弹。从中期看,日本将需要货币再通胀。

  作者:周锐
(责任编辑:UN0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