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云南盈江县5.8级地震 > 盈江地震消息

盈江地震七年砖瓦房倒塌 十年傣族木屋屹立(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3月14日16:04

  羊城晚报盈江讯 特派记者梁怿韬、陈文笔报道:拉勐寨是一个很美丽的地方。13日,羊城晚报记者来到位于盈江县城以东的重灾区拉勐寨,若没有地震,这里很美丽。地震发生后,这里大部分的房屋都倒塌了,记者一进寨就看到倒塌的房屋以及空地内摆放的救灾帐篷。

  6栋抗震房果然抗震

  “地震那天,我回到村一看,那是一片惨状。”拉勐寨村村长金小四告诉记者说,“3·10”地震发生当天,他正在县城内喝朋友的喜酒。正当喜庆高潮时,地面忽然猛烈地震了一下,这一震,让金小四顿感紧张,“我在这里生活了那么多年,尽管这里地震多,但这么猛烈的,我还没遇到过。”金小四立即一边打电话回村叫村民们赶紧撤离,一边到儿子所读的小学接回孩子。当金小四回到村内后,发现拉勐寨损坏严重———除了6栋2008年由当地政府因当年地震为房子倒塌的村民而修建的抗震房屋,以及一些老旧木屋外,大部分村民的房屋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或者倒塌,严重损坏和倒塌的房屋,占了村里房屋数量的八成。让金小四稍微喘口气的是,整个村子没有一名村民因“3·10”地震死亡,但有4名村民受轻伤,3名村民受重伤。

  金小四说,寨口的六栋抗震房建于2008年,当年盈江也发生过地震,也有房屋倒塌,当地政府为倒塌房子的住户重建了一批房子,金小四有幸入住。“3·10”地震发生后,金小四和许多村民以及盈江当地居民一样,对频繁的地震感到担心,大家都挤进了帐篷住,“其实,我们那些房子没有损坏,但我心里害怕,并且我住进帐篷里面,村民们也安心许多。”

  十年傣族木屋成“楼坚强”

  “我能从倒塌的房子中出来,真是幸运!”54岁的傣族村民林大妈有一栋有六、七年楼龄的砖瓦房和一栋1999年时所建的傣族传统木屋。地震发生时,林大妈就在砖瓦房内,房屋朝西倒塌,房门建在东边,林大妈幸运地从尚算完整的东边门口逃了出来。林大妈逃出来后,发现同在院内的老木房竟然没有倒塌。此后,无论是来滇视察地震的各级官员,还是各地记者,都要到林大妈的院落来,看看这栋盈江版的“楼坚强”。记者看到,房子的木梁和木柱完好无损,但房子内的砖墙有裂痕。据在拉勐寨协助清理倒塌房屋的官兵介绍,木屋结构完好,开裂的墙未影响楼房结构,只需拆除裂墙或者修补即可。

  “那是用我们傣族传统技艺所建造的房子,现在想建这样的房子比较困难了。”据金小四介绍,这样的傣族传统木屋,建材相当讲究,只有红木、草春和香椿三种树所制的木材才能选作建房,所选木材要浸泡一种由石灰调制的药水,并且要持续浸泡两年左右才能最终拿来建房。现在无论是采购木材,还是盖房效率要求,都难以让工匠门有心思去建这样的木屋。

  积极重建最希望“回屋住”

  尽管“3·10”地震让拉勐村房屋受损严重,但村民们并没有因此感到沮丧。记者在拉勐寨看到,村民们积极配合当地官兵和政府对拉勐寨的重建工作,每天义务为驻寨的官兵们煮饭,官民生活融洽。

  “我现在最大的心愿,便是拉勐重建工作能早日完成,村民们能离开帐篷回到屋去。”金小四坦言重建阶段肯定会辛苦,但重建完之后村民的生活水平会上一个台阶。受客观条件所限,不少村民自建的房子由于疏忽设计,遭遇地震时一震便倒,“村民们总是一震便重建,建完又震倒了。”金小四对于政府的灾后重建有信心,“都能建那些设计精良的坚固建筑就好了,这个肯定不是我们村民自建房屋所能比的。”梁怿韬、陈文笔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