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专家:此次大地震经济影响可能大于阪神大地震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14日16:00
  新华网纽约3月13日电(记者 乔继红) 美国高频经济信息社首席经济学家卡尔·温伯格1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11日发生的大地震给日本经济带来巨大损失,鉴于日本现在缺乏国内资源,货币和财政政策空间有限,因此这次大地震对日本经济的影响可能大于阪神大地震。

  温伯格说,日本需要大量资金进行灾后重建,但目前日本政府债务是经济总量的两倍还多,为所有发达国家之最,而且日本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近10%,政府自身没有过多资源可以利用,重建资金方面面临巨大难题。

  他说,地震后,“如果日本需要在国际市场融资,就需要提高其国债收益率,以增加国际竞争力”。目前日本国债收益率仅略高于1%,在国际上吸引力较弱。但国债收益率上涨会使日本政府的融资成本增大,债务负担进一步加重。

  日本大地震发生后,部分经济学家认为,地震造成的短期损失可以克服,从长远来看,重建过程可以创造就业,因此有利于日本经济发展。对此观点,温伯格持不同态度。他说,无论是“9·11”恐怖袭击事件后的纽约还是被“卡特里娜”飓风重创的新奥尔良市,都在遭受巨大灾难后经济出现萎缩,甚至累及整个国家。

  据美林证券公司公布的最新数据,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拖累当年日本经济增长0.4到0.5个百分点。温伯格认为,目前地震影响还在继续,因此还无法估算具体的损失规模。

  温伯格说,大地震破坏了日本大量基础设施,包括电网、道路和港口等,这将影响到几乎每个日本公司。他指出,日本30%的电力来自核能,据高频经济信息社估计,日本一半以上的核电供应已经中断,电力缺乏将直接影响经济生产能力。而港口遭到破坏,对高度依赖出口的日本经济无疑是沉重打击。

  谈到日本大地震对世界各国经济的影响时,温伯格说,日本大地震的影响主要通过两种渠道传导给世界经济:一是日本是第三大出口国,世界上有很多国家的企业依靠日本提供的产品,供应链中断将使它们生产中断。二是日本是各种商品的进口大国,需求的变动将引发国际市场价格动荡。

  对本周金融市场的表现,温伯格预测说,股市将因投资者对经济前景预期下降而下挫,日元会因资金回流国内需求旺盛而走强,而日本国债收益率将因市场质疑日本灾后重建的融资能力而出现上涨。
(责任编辑:UN0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