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今天第29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主题为消费与民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15日00:25
  中新网3月15日电(董元元) 今天是3月15日,是一年一度“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也是广大消费者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节日。今年的“3·15”是第29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将2011年主题确定为“消费与民生”。

  2011年主题:消费与民生

  3·15这一国际日最先由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于1983年确定,以扩大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宣传,使之在世界范围内得到重视,促进各国和地区消费者组织之间的合作与交往,在国际范围内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

  我国自1987年开始,每年的3月15日,全国各地消费者组织都会联合各有关部门运用各种形式宣传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有关法律法规及其成果,促进全社会都关心、支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宣传活动已成为具有广泛社会影响、意义深远的社会性活动。

  中国消费者协会将2011年主题定为“消费与民生”,一是强调消费需求是保持经济增长的恒久动力,是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二是强调改善民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制定消费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是强调消费维权是扩大消费需求的重要手段,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有力抓手。

  消费质量投诉:网购、手机等居前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14日披露的2010年消费质量投诉分析显示,从整体上看,消费者投诉主要集中在汽车、网购、手机、消费卡、产品维修服务等方面,投诉量同比分别上升了9.08 %、8.12 %、6.92%、2.72 %。其中网购、手机和消费卡类投诉增幅位于前三位,且呈上升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网购等新兴行业问题已经成为投诉热点。如团购成为当前众多消费者追求现代潮流时尚生活的真实写照,强大的团购市场,一些不法商趁机捞一把。投诉办受理此类投诉呈上升之势,并能从个案中看出团购中所反映出的诸多问题,如不尽快规范,势必给消费者带来更大的损失。

  据业界不完全统计,中国团购网站已经超过400多家。因团购投资小、准入门槛低,造成大量网站良莠不齐,出现团购陷阱、售后无法保障、缺乏行业规范等问题。

  3.15前夕,企业争相讨好消费者

  随着近年来消费者维权意识的提高,以及媒体对于行业潜规则、霸王条款等问题的重点曝光,导致很多企业对于3.15消费者权益日感到惴惴不安。3.15前夕,不仅公关活动异常频繁,更有一些企业主动讨好消费者。

  其中,各大团购网站争相推出消费保障措施,团购到的优惠券过了有效期,现在也能够退还费用。淘宝网上颇有名气的麦包包还主动拿出100万元保证金,作为自己的信誉承诺。

  凡客诚品旗下网站V+近日宣布,将在全国超过260个城市推出免费上门一次性退换货服务,客户通过拨打客服电话就能轻松实现一次退换货,可当场退还现金。

  另外,随着家乐福、沃尔玛等卖场的价格欺诈被曝光,一些家电卖场也在3.15之前实行“明码实价”的销售模式,拒绝砍价。以此表示自己的价格最低,没有水分。

  有些企业因为3.15的到来而惶恐不安,也有些企业主动出击“化危为机”。记者随意在网上浏览一下,就发现包括TCL、雅迪电动车、肯迪亚地板等等众多的企业,在利用3.15进行宣传,举行各种让利促销之类的活动。3.15,我们在维权的同时,同样也要擦亮眼睛,对企业们的“3.15秀”冷静处之。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