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访谈

政协委员:限车是不得已措施 不是永久性措施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1年03月15日00:39

  以“限”治堵,可行吗?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凤桃 |两会现场报道

  一个首都,500万辆车,多吗?

  北京市政府给出了答案。2010年12月23日,北京市公布了缓解交通拥堵的措施,其中,备受争议的“限牌”措施成了两会备受关注的热点。

  去年,北京机动车增加了85万辆。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说,“没有哪一个大城市能够在这么短时间承受这么快速的增长。”

  然而,为遏制交通拥堵加剧,北京市在限制车辆销售指标、增加用车成本的同时,也引来了车市重创、“户籍歧视”、人才流动受限等种种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认为,“限车”是在不得已时才会采取的措施。“大家都是从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出发去做事情,而不是说交通拥堵了,汽车就不能上牌照了。”

  面对记者,李书福说,“我经常讲一个笑话,比方大家都拿着个包上飞机,不能因为包太多了而把包厂关了。”他认为“限车”不是永久性的措施。

  “限车”政策实施以后,北京的汽车销量由80多万辆(2010年数据)缩减为24万辆,部分经销商面临利润缩减、亏损和倒闭。同时,作为首都,北京市的政策对其他地方也有着导向作用,如今,广州市也在研究治堵新政,是否会效仿首都尚不得而知。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规划局局长王东告诉记者,在市场经济中,人们都有选择的自由,通过市场杠杆,人们会自动选择,如果车买了开不了,自然就不会选择开车出行。所以,他个人并不赞成限制人们买车。

  从产业层面来看,“限车”是对近年来过热的汽车市场泼了一瓢冷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江淮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左延安认为,降降温也未必不是件好事。2010年,中国汽车销量为1806万辆,同比增长32.37%,2009年的增速甚至超过了40%。 “热的时候,产品质量、资源就很难保障,一旦遇冷,又会形成资源浪费、产能放空。因而,作为汽车企业来讲,我们希望能够均衡发展。”左延安说。

  他认为,相对于“限”,我国城市在公共设施和服务上都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城市拥堵,一方面在于公共交通没有跟上,所以大家都买车出行;另一方面,还有交通管理,比如东京、香港的公共交通都很发达,规划、管理做得很好。“我们在交通的规范管理,包括红绿灯设计管理都还没有好好研究;另外,在我们的观念上,认为开车就是显示身份,这也需要调整。”

  “用经济手段、市场手段来调节可能是更好的手段,比如现在很多地方搞公路的智能化管理,改善轨道交通等等,我国目前在公共服务和管理上还是有潜力可挖。”王东表示。

  “治堵一定要把地方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李书福在全国政协会议上开出了“治堵”的药方。他建议,一方面,一直归国税的汽车消费税,可以在汽车上牌时由地方政府部门留用,作为当地解决停车难和道路拥堵问题的财政支持,专款专用于停车场建设和道路建设;另一方面,燃油税也可调整为地方税收,这样,让地方政府尝到甜头,感受到汽车的消费量越大,地方财政收入就越多。只有把这个机制建立起来,解决汽车道路拥堵的问题才能从根本上有所保证。

  城市化的速度太快,王东认为这是城市拥堵的最根本的原因。城市化带来大量人口聚集,从而造成城市资源紧张,其中交通是最明显的体现。因此,在城市规划中,应按照多中心、网络式进行城市空间布局,让城市发展既紧凑、又舒展,而且要对原有的城区进行升级,做好外围新区的公共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引导资源和人口向周边新城流动。

(责任编辑:UN00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