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5亿照出的灯光城门与民生需求差距较大

来源:红网
2011年03月15日00:49
  重庆市渝中区为解决渝中半岛夜景照明灯饰景观分散、缺乏特殊意向、同质化等问题,委托清华大学设计方案,投资5亿元实现整体升级换代,今年7月1日前将落成用LED光源打造的“九开八闭”城门印象。据介绍,老重庆城曾有十七座城门,“九开八闭”,现在的市民只听过此说法,却不曾亲眼见过老城门的胜景,今后从江对岸看渝中半岛,将目睹一幅漂亮的画,画面中点缀着富有重庆特色的主题意向。(《重庆晨报》3月14日)

  从新闻所附的“渝中半岛电子城门效果图”来看,从渝中半岛用LED光源打造的“九开八闭”城门,在主体色调上与半岛现有临江楼宇建筑照明不相搭配,既达不到使二者融合的目的,也因为成像范围较小,很难起到所谓突出特殊意向、克服同质化和景观分散的效果。

  当然,不排除有关方面为了达到成像效果,统一安排、更换渝中半岛现有临江楼宇建筑照明灯源的可能性为了强调和维护形象工程的绝对正确性,许多地方常常是不惜代价的,这类事情发生得过于频繁,以至于成了媒体和市民心照不宣的常识。

  好了,用LED光源打造的城门效果好不好,我们没有发言权,有关方面从来都保留了制订、解释和随时修改规则的主动权,这也是从以往新闻提炼出的“常识”。暂且就当这个灯光城门效果好得无以复加,然而,这又有什么用呢?按照当地操作部门统一口径的解释“解决渝中半岛夜景照明灯饰景观分散、缺乏特殊意向、同质化等问题”,但全世界各大城市的璀璨夜景,都是由各种楼宇分散的照明灯饰组成的,也未必都能提炼出什么特殊意向,怎么就不会影响这些城市夜景对游客的吸引力,也不至于破坏市民对这些城市的热爱?我反倒以为,故意穿凿附会,人为打造出某种呆板划一的灯饰景观,才会更加让人视觉疲劳。

  景观制造出来,当然需要有观赏者,否则仅仅用于直升机摄像机拍摄,还不如在电脑里折腾、然后录制成像呢!在重庆渝中半岛对岸的江北区、南岸区沿江区域,市民、游客面对遥远的城门形象,究竟会有什么样的评价,如果是美感和好感,能持续多久,这可是说不准的。

  而就在渝中区居住生活的市民,怎么看灯光城门,住在靠近江岸区域的人,会不会很烦由此产生的光污染,都是未知数。我无权动辄代表谁、谁、谁下结论,但至少在决策、规划的初期环节,有关方面是没有征求过市民意见的,由此就很可能带来代价不菲的扰民效应,要真是那样,5个亿就花得太冤了。

  近来微博上盛传一张图片,传播者称是日本警方利用LED光源,开发出一种设置在路边的红绿灯警示系统,每当某方向车行方向正前方显示红灯,光源就会在空中照射出红色的人行图案,像一幕墙拦在机动车前,以保证行人的安全。这张图片所描述的事情是不是真的,我无法求证,但国内多个地方警方的官方微博转发了此张图片,并表示无论真假都很受启发。联系到重庆市渝中区花5亿打造“九开八闭”灯光城门一事,不能不说,在如何利用先进技术与产业开发能力运用于城市、服务于市民这方面,有些地方的主政者思维上是跟真正迫切的民生需求存在较大差距的。

  作者:郑渝川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