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百只丹顶鹤停留黄河口湿地保护区 不肯北归(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15日00:34
资料图:11月7日,黄河口湿地芦苇荡。 中新社发 董乃德 摄

  中新社济南3月14日电 (孔凡元 尹文盛)阳春三月,本是山东黄河口鸟类的迁徙季节,但目前仍有600多只灰鹤、100多只丹顶鹤翔集在黄河口湿地保护区不肯踏上北归之路。

  记者14日在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看到,成群的灰鹤时而盘旋在天空,时而在管理人员精心为它们准备的采食区觅食。

  据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科研站站长单凯介绍,鹤类一般在上一年的11月份迁徙而来,在此停留一个多月就离开,往年这时已陆续飞离黄河口。但是,这600多只灰鹤自去年11月份到来至今仍无去意。他介绍说,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目前已成为鸟类重要的繁殖地和迁徙中转站。每年迁徙路过保护区的鸟类有600万只,有43种鸟类超过全球总数量的1%,是名副其实的鸟类“国际机场”。

  据专家介绍,近年来,自然保护区采取了一系列保护和治理措施,不断开展鸟类科研与监测工作,加之国家对黄河实施科学调水,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单凯分析说,这都是鹤类来黄河口越冬至今不肯离去的原因。

  目前,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的鸟类种类和数量由1990年建区时的187种增加到296种,占中国鸟类总种数的1/5,现有丹顶鹤、白头鹤、白鹤、大鸨、东方白鹳、黑鹳、金雕、白尾海雕、中华秋沙鸭、遗鸥等中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10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49种。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