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地震成代表委员热议话题 防震观念应长远规划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3月15日00:48
  全国两会行至尾声。但突如其来的云南盈江地震和日本东北部大地震,令地震成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最后数天热议的话题。

  记者发现,代表、委员的微博迅速转向地震新闻和讨论,而会上的发言议题也纷纷向防震防灾话题集中。

  1. 两会感受“震波”

  3月12日上午9点,云南代表团在北京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审议两院报告。在主持人的提议下,会场内100多人在会议开始前全体起立,举行1分钟集体哀悼仪式,悼念云南、日本地震中遇难的民众。

  “我们有切肤之痛。”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对记者表示,汶川地震时,日本传媒和救援队对我国的赤诚关注宛如昨日,现在的灾难说明,在大自然巨变面前,人类是一个生死相依的整体。

  刘奇葆告诉记者,四川正在等待国家的安排,“非常迫切地希望提供我们能够提供的一切援助。”

  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洪胜告诉记者,围绕四川灾后重建三年计划两年完成,他曾在今年的两会上表达了很多感言,如果预知此一变故,他会“减少感慨,提交议案。”

  全国政协委员、福州市第二医院副院长林绍彬这几天一直在电视前追踪盈江和本州强震救援画面。

  此次两会上,林绍彬大力呼吁尽快制定出台关于急救医疗的专门法规,形成全国性院规划,制定强制性资质标准和准入规定等。此轮强震警示,“灾难局部突发已等同全局多发。而院前急救医疗体系,在各国民生体系都有缺口。”

  2. 防震观念之变:由突发应对到长远规划

  国家地震局局长陈建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国家地震局已向国家发改委报送了关于在“十二五”期间建立地震预警系统的建议。

  由于条件限制,预警系统现阶段只能对重点工程进行试点部署。不过,防震减灾专项规划已被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

  “防震观念必须改变,不能停留在突发考量,要纳入长远规划。”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四川省政协智力扶贫领导小组组长陈杰告诉记者,去年底四川审议通过《汶川地震灾区发展振兴规划(2010-2020年)》。但此次云南和日本的强震提醒国人,中国面临的任务还很重,防灾、减灾、避灾各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

  陈杰称,就四川现状而言,灾区学校、医院等重建后,硬件设施得到改善,但设备运行管理、专业技术人员等严重不足,影响效能发挥,说明国家在震区教育、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和培训上还有软肋。

  另外,如地震这类非人力浩劫导致的地区贫困,国家在公共服务救助上还缺乏准备。他建议,国家把灾区重点扶贫帮困计划提升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国家战略高度,纳入目标管理,从政策与资金等多方面给予强力支持。

  “人类所有的幸福,都建立在生命保障之上。”地质灾害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黄润秋称,汶川震区已成为中国一个“生态标本”,结合此次强震态势,国人必须培养出日本式的忧患意识,敬畏自然,防灾减灾“应急与长远治理并重。”

  据测算,地震后引发灾害的临界降雨量水平降低了20—30%,也就是说,以前一个区域降雨量150毫米才可引发山洪灾害,现在降雨量120毫米就可引发。

  黄润秋称,应尽快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在四川、云南等断裂带分布山区重点城镇,建立地质环境监测体系,加强地震及重大地质灾害的前兆识别和预警体系研究,加大对地质灾害治理的财政投入,在相关城镇,建设一批紧急避难避险的公共设施以及生命通道。

  对照日本地震,结合青海玉树救灾后重建工作,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匡涌向大会提交了三项建议:一是城市安全问题。在城镇化建设发展进程中,特别重视城市建设的科学选址,尤其是西部山区多山,要科学规划和论证;二是加强城市防灾体系建设。目前中国城市扩张越来越大,但避难场所不足,“如同千坪豪宅没有厕所”,这一点应当纳入国家战略;三是要加强救灾队伍建设,国家应成立专业的救灾队伍。

  作者:罗文胜 北京
(责任编辑:UN00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