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3月大婴儿同时拥有男女生殖器 术后恢复男儿身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1年03月15日04:28

  胚胎性别发育时道跑“偏”了

  这个宝宝是“他”还是“她”

  一岁三个月大的宝宝“小鸡鸡”和卵巢共生 一周前小家伙经过手术定性男儿身

  关于性别那些事可不是男女那么简单 原来人类性别初始默认发育系统都是女性

  河南商报记者 郑筱倩

  一岁三个月大的宝宝,既有睾丸又有卵巢。经过手术,小家伙恢复了男儿身。

  专家说,人的性别,从受精卵时就已经定下,两性畸形患儿,就是胚胎性别发育时,道跑“偏”了。

  性别的起源其实是个很奇妙的事,有的动物成年后会雌雄转化,植物也有性别……

  今天我们就请专家说说性别那些事。

  病例

  一岁三个月大的宝宝

  是个两性儿

  当当(化名)家在南阳,一年三个月前他来到这个世界时,给家里带来了莫大的欢乐。

  “家人都想要个男孩。”父亲李先生说。

  但随着当当的成长,李先生发现,儿子的小鸡鸡比别的同龄宝宝小。一个月前,他们带着孩子来到郑大三附院。

  该院小儿泌尿外科主任黄岩给当当检查发现,当当右侧隐睾,而左侧竟发现了卵巢和输卵管。

  “这是一个典型的真两性畸形患儿。”黄岩说,常见的两性畸形只是生殖器官畸形,同时具备男性、女性生殖器官的真两性畸形很少见。

  征求了李先生一家人的意见,一周前,黄岩为当当做了手术,切除了卵巢,当当彻底恢复了男儿身。

  发现

  两性畸形患者并非少数

  在人类社会中,有个别人既不像男人,又不像女人。说他是男性,又具有女性的特征;说她是女性,而实际上又具有男性的特征。医学上把这种具有男女两性特征的人,叫做“两性畸形人”。

  两性畸形人并非少数。美国一项调查表明,两性畸形患者在美国每年会出生约2600人。由于严峻的社会现实只认同非女即男的两性性别,因此他们出生后不久就会被实施手术,在美国平均每天有5例这样的手术,以便把他们归入到社会认同的要么是男、要么是女的性别。

  神奇

  人类性别发育

  初始默认系统都是女性

  两性人是哪里出问题了?郑大一附院基因研究所所长孔祥东说,人有46个染色体,其中44个是常染色体,而性染色体只有两个,要么为女性XX,要么为男性XY。

  “Y是人体最小的一个染色体,别的啥用都没有,就是决定人的性别。”孔祥东说,人的性别从受精卵时就已定下,但受精卵初始的“默认发育系统”都是女性。等发育到4周至5周,胚胎的性腺根据染色体,分化成两条道,要么发育成睾丸,要么成为卵巢。

  孔祥东打个比喻:一旦朝哪条道走,另外一条道就应该封死,而两性人就是两条道跑“偏”了,结果男女生殖系统齐头并进发育,哪个也发育不完全。

  有些动物成年后还会转性

  有报道称,英国国家医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将小白鼠的Y染色体插入XX(雌性)小鼠胚胎的基因组中,可将雌性小鼠变成雄性小鼠。

  孔祥东说,这完全有可能,就是通常说的转基因,但小白鼠会显现雄性特征,与正常的白鼠还是有差异的。

  而更神奇的是,人想转性必须手术,而有些动物可以“自由转换”。

  比如乌龟,它们的卵在26℃条件下会百分之百地孵化成雄龟,而在31℃条件下会百分之百孵化成雌龟。温度条件介乎其中时,则孵化成的龟的性别两者均有。

  而鼹鼠,在成年生活中会保有“卵巢”,可从雌性变为雄性,然后再变回来。

  “面对生物界的复杂性,性别的研究目前只是冰山一角。”孔祥东说。

  植物有性别,大部分是“两性”

  人分男女,动物分公母,植物也有性别呢。

  “所有生物都分性别,都是靠Y染色体来控制。”孔祥东说,现代植物,包括稻子、小麦、梧桐等,为了生存,都发展成雌雄同体。

  但作为活化石的银杏树,还分“雌”“雄”。孔祥东说,仔细观察你会发现,高而“瘦”的银杏树不会结白果,因为它是“雄”性,而较为粗壮的银杏树就是“雌”的。

  提醒

  强扭的瓜容易成畸形

  “两性畸形患儿的发病率没有具体统计,但还是能感觉在增加。”孔祥东说。

  他说,虽然两性畸形的发病机理不明确,但肯定与环境污染、生活压力增大有关,因为这些都是造成基因缺陷的元凶之一。

  而孔祥东曾接诊一个两性畸形患儿,发病原因竟是母亲太想要男孩,在孕期服用大量雄性激素,结果给孩子造成终生遗憾。

  “强扭的瓜不甜。”孔祥东说,性别这事,还是顺应自然的好。

  而黄岩提醒,一旦发现孩子性别发育异常,一定要尽早治疗,以减少对孩子的心理影响。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