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强震致东部向北美移3.6米 地球自转轴偏移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年03月15日06:23



  日本东部震移3.6米地球自转轴移0.25米

  核祸

  美航母赴日救援17名士兵遭辐射

  我国监测核辐射目前未发现异常

  直击

  本报记者抵仙台大半市民已撤离

  寻亲

  1625名华人失联我省开通求助电话

  星球之病

  日本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的黑井聪子表示,这次强震导致太平洋和北美板块的边界附近裂开。日本筑波大学副教授八木有纪表示:“强震产生的巨大压力增加了其他大型地震发生的可能性。”近些年来地震、海啸、暴风雪、龙卷风频繁发生,人们不禁要问:是地球醒了?还是地球病了?

  1833人遇难

  2369人失踪

  日股大跌6.18%

  14日,日经225指数早盘低开后急跌至9657点后跌幅收窄,早盘跌幅为4.53%,午后在日本央行大举注资消息后仍继续走低。日经225指数收盘跌6.18%报9620点,创自2008年12月2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政府注资

  18万亿

  为缓解地震灾害造成的金融市场资金不足,日本中央银行——日本银行14日宣布将向金融市场注入18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82日元)资金,创历史最高纪录。

  保险巨损

  350亿

  美国高盛公司一份报告显示,日本三家最大非人寿保险公司不会因11日强烈地震“赔惨”。

  日本保险业历史上最大地震赔付出现在1995年。当时,保险公司因阪神大地震赔付783亿日元(约合9.6亿美元)。按AIR全球风险评估公司的说法,保险业因日本11日强震发生的赔付金额可能达到350亿美元,相当于2010年全球保险业灾害赔付总额。

  世界第一防波堤不堪一击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13日发表报告指出,日本11日发生的9级大地震威力强大,致使日本东部向北美洲方向移动了12英尺(约合3.6米)。

  报告说,日本大地震引发的余震还将继续,尽管频率降低,但不排除仍会有强度较大的余震发生。

  报告认为,科学家从此次地震中获取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能让他们更准确地观察到,在地球板块发生移动的地方,地球的构造是如何发生变化的。此次大地震中,许多大楼剧烈摇晃却没有倒塌,这种情况在过去十分罕见,这表明今后应建设抗震能力更强的建筑。

  据《东京新闻》14日报道,在日本大地震中,位于岩手县釜石港的世界第一防波堤未能抵抗住海啸,导致釜石市整个市区被海水吞没。

  釜石市投入1220亿日元(1美元约合82日元)的巨资,花费了近30年时间,于2009年建成防波堤。防波堤的北堤全长990米,南堤全长670米,高63米,满潮时露出水面的高度为4.5米,水下为58.5米。

  500公里长200公里宽断层

  地震发生后,在岩手至茨城县之间的近海附近长约500公里,宽约200公里的广阔区域,已先后三次发生巨大断层破裂。据日本气象厅预报科透露,可能是从宫城县震源开始的第一次断层破裂大约持续100秒时间,约50秒之后在福岛县海岸发生的第二次破裂持续约100秒时间,此后在茨城县海岸发生的第三次破裂持续约100秒。

  部分海岸线发生2.4米位移

  专家表示,11日袭击日本的强震令整个地球发生25厘米的偏移。据意大利国家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说,这场里氏9.0级地震非常猛烈,它导致地球自转轴发生25厘米位移。美国地质调查局在报告里说,这次强震导致日本主岛发生2.4米位移。

  美国地质调查局的地震学家丹尼尔·麦克纳马拉博士表示,这次自然灾害导致日本的部分海岸线发生多达2.4米位移,海床上出现巨大裂缝。他还发出警告说,此次地震还导致该国部分地区的海拔下降,使其低于海平面。他说:“你看到一些城市被水淹没,这是因为它们的海拔下降了。地势下降导致海啸来袭时它们被淹没。”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中新

  中国救援队:尽一切可能搜寻幸存者

  15名队员带去4吨装备包括自带的干粮和水

  14日,本报记者采访中国国际救援队留守在北京总部的徐勇时获悉,此次我国派往日本的15名救援队员总共带到日本近4吨重的装备,包括自带的干粮和水,他们将在日本自行解决食宿。

  为当地首支国际救援队

  中国国际救援队14日清晨从日本岩手县集合营地出发,与日本救援队一起展开搜救等震后救援活动。这是震后来到当地参与救援行动的第一支国际救援队。

  中国国际救援队领队尹光辉表示,这次来日的救援队员都参加过多次国内外地震救援活动,具有丰富的搜救经验,他们将克服困难,尽一切可能继续搜寻地震灾害中的幸存者。

  应对核泄漏保证队员安全

  中国国际救援队的施救环境三面环山,一面迎海,海风很大,5级至6级的大风已经把帐篷吹倒了几次。室外阴冷,气温只有2度左右。

  14日,日本大船渡市的余震不断,6级以上余震频发,海啸预警频发,核辐射危机尚未解除,当地无水、无电、无通讯信号,救援队利用自带设备发电照明,吃住全部自给自足。

  据了解,此次我国派到日本去的15名救援队员,共带到日本搜索、营救、医疗和后勤等近4吨重的救援装备和物资,包括自带的干粮和水,他们将在震区自行解决食宿,只帮忙,不添乱。“在应对核泄漏危险方面,中国国际救援队做了预防方案,并带有相关探测仪器,能保证救援队伍自身安全。”徐勇说。

  “此次派到日本区的15名搜救队员,是严格挑选出来的。”徐勇表示,这批队员初步计划在日本进行7至10天的救援,届时看日本的灾区情况,再决定是否增派救援队员或撤回,或者跟国内的队员进行轮岗。本报记者 王晓亮

  1625名中国人下落不明

  根据台当局教育主管部门驻日各文化组汇报,台湾地区留日学生总计约5450人,其中有约3835位已报平安,尚有约1600名学生处于失联状况。受灾最严重的东北地区留学生共计67人,其中有3人还未取得联络。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14日公布,截至当日15时,仍有25名在日港人未能联络上。另据香港旅游业议会消息,目前正在日本本州的香港旅行团仍有14个,共323人;在其他地点,包括冲绳、北海道及九州的旅行团有22个,共700人。

  此外,目前在日本的香港自由行旅客约1000人。

  14日,日本东京地区停电,地面交通中断,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东京办事处不能处理各项业务,南航方面向社会公布了在日机票办理的其他联系方式。

  日本共同社14日报道称,现在已经确认,日本岩手县大船渡市约10家水产加工公司接收的约100名中国研修生和实习生中,大多数都很安全。

  综合各家接收公司的消息可以知道,研修生多数为女性,年龄多在十几岁到39岁之间,主要来自山东和江苏,经由北京的派遣机构来到日本,他们现在在大船渡市的学校等地避难,22岁的宋元美(音)在地震发生时正在森下水产公司的加工厂里工作,她表示,地震发生时,大家手牵着手跑上了斜坡。她现在希望能给家人打电话报平安。

  中国首批援助物资抵达日本

  中国政府提供的首批援助物资14日晚抵达日本东京,并将连夜被运送至宫城县。

  日本当地时间20时46分,从中国上海起飞的搭载首批近百吨援助物资的包机抵达东京羽田机场。这批物资包括12人用帐篷、6人用帐篷、毛巾被、手提应急灯等灾区急需物资。

  中国驻日大使馆公使吕克俭和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日中经济室室长古谷德郎在机场签字换文,完成物资交接。吕克俭说,中方十分关切日本地震海啸灾情,衷心祝愿日本灾区人民能够克服种种困难,重建家园。

  中国商务部消息说,为支持日本政府和人民抗震救灾,中国政府将向日本政府提供30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物资。

  60游客今回西安

  本报讯(记者 段晓宁 李治燕)日本地震后,西安市多家旅行社取消了日本游。省旅游局传来消息,今日,我省60名游客将返回西安。据了解,我省三家旅行社的三个赴日旅游团共计60人没有发生意外,情况良好。昨日,记者了解到,康辉旅行社已全面取消了赴日游的旅行团。

  3月11日下午日本发生强烈地震,我省在日人员安全情况牵动着三秦父老的心,为配合外交部及我国驻日使馆开展我省在日人员救助工作,方便联系沟通,昨日起,我省开通24小时国际应急求助电话,号码为:0086-29-87442949。在陕亲属若咨询相关情况,直接拨打029-87442949。

  胡锦涛致电日本天皇表示慰问哀悼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4日致电日本天皇明仁,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就日本东北地区发生特大地震灾害表示诚挚慰问,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祝愿日本人民早日克服困难,重建家园。胡锦涛主席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愿继续提供必要的帮助。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14日在会见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时表示,随着救灾工作的不断深入,中方愿进一步提供帮助。

  13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就此致电日本众议院议长横路孝弘和参议院议长西冈武夫,代表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向日本人民表示诚挚慰问,对遇难人员表示深切哀悼。

  ■最新动态

  政府允许无证埋葬遇难者遗体

  截至14日,据各地警察总部统计,遇难者达1833人,失踪者已超过2369人。灾区严重缺少水、食物、汽油等物资。聚集在避难所的民众上升至55万人。地方政府无法确认平安与否的居民有数万人,目前正在加紧确认工作。

  开始震后首次挖掘

  日本厚生劳动省14日决定,允许有关方面在未根据《墓地埋葬法》获得许可证的情况下对东日本大地震遇难者的遗体进行埋葬。根据共同社的报道,千叶县旭市有11人遇难,3个避难所遭遇停电。

  宫城县警方表示,牡鹿半岛海边多处发现了约1000人的遗体。综合以上数据,遇难和失踪者高达5000多人。岩手县政府表示已收殓了795具遗体。宫城县政府表示,在南三陆町的搜救中发现了约1000人的遗体。岩手县大槌町至今有约8000人无法确认是否平安。

  日本警察厅等表示,避难者集中在东北太平洋一侧和茨城、栃木等6县。其中,宫城县有32万人,福岛县13万人,茨城县将近6万人,避难所有约2500处。

  搜救人员抵达受灾最严重地区之一福岛县相马市,开始震后首次挖掘。

  16日东北地区会有降雪和降雨,预计直至18日,早晚气温都会较低。

  日本投入预备役人员救灾

  日本防卫省官员14日决定首次投入自卫队预备役参与救灾。日本东京电力公司14日推迟轮流停电,意味着当天限电影响首都东京附近较少区域。

  日本首相菅直人14日在紧急灾害对策本部晨会上说,搜救人员已救出1.5万名幸存者。防卫省14日宣布首次投入预备自卫队员和快速反应预备自卫队员救灾。

  共同社说,预备自卫队员由退役自卫队员和未进入自卫队的人员组成,共计3.34万人;快速反应预备自卫队员均为退役自卫队员,共计5800多人。

  防卫省正征询上述人员是否接受派遣,大约6500人愿意协助救灾,预计1个星期后抵达灾区。

  ■连线灾区

  宫城县

  “我们在忍受,所有灾民都在忍受”

  不少灾民面临食物、水电和汽油等物资短缺。

  建筑工人渡多边(音译)现年38岁。他在宫城县仙台市一家关闭的加油站门口得知,即便加油站开门,也只向紧急救援队和政府救援人员供货。渡多边说,他和家人靠妻子先前储存以备急用的60瓶瓶装水生存,自己曾步行两小时到一家便利店排队购买干拉面。“我从没想过会是这样的局面,”渡多边说。

  岩手县政府官员佐都新(音译)说,送达救援物资大约占需求量的10%,人们靠很少的食物和水存活。“我们都在忍受,因为所有灾民都在忍受,”佐都说,食品和水的需求量巨大,政府忙不过来。

  另外,当地运尸袋和棺材告罄,政府除请求全国殡仪馆提供外,打算向外国殡仪馆“求救”。

  岩手县

  “妹妹在重灾区,大家帮我找”

  本报讯(记者 周金柱)“我妹妹家就住在这次日本地震的重灾区——岩手县,地震后到现在没有任何音信,大家快帮我找找她吧!”昨日,西安市民宋女士向本报求助。

  宋女士说,妹妹名叫宋光明,今年55岁。1998年妹妹远嫁到日本岩手县九户郡九户村。听到日本地震的消息后,她就天天盯着电视看,非常担心妹妹的安全。

  宋女士说,因为平时都是妹妹给家里打电话,所以一时就联系不上。“昨天看到《华商报》特派3名记者去日本地震灾区,能不能委托他们找找我妹妹啊!”随后,记者将宋女士妹妹的基本情况通知了前方记者,委托他们寻找。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