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举报人流汗流泪又流血赵振铣委员建议 应尽快出台举报人保护条例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3月15日07:31
  本报讯 记者徐伟“沈阳"慕马案"的举报人周伟举报后连遭劳动教养和开除党籍,最终因劳教期间备受折磨而疾病缠身,撒手人寰;四川武胜县工商局党组书记龚远明,举报某县领导违法违纪,在他与妻子散步时被人砍断脚筋、重创头部。”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监察厅副厅长赵振铣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不无忧虑地说,由于对举报人缺乏有力保护,举报人“流汗”又“流泪”,甚至“流血”的事件屡见不鲜。

  赵振铣建议,国家应尽快出台举报人保护条例或类似法律法规,对举报人的保护提升至法律层面,严厉打击报复陷害的违法犯罪行为,提高群众举报的积极性。

  赵振铣说,近年来,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案件中,群众举报或通过群众举报深挖出来的职务犯罪案件占立案总数的70%以上。

  “虽然《党内监督条例》规定了几条实名举报的奖励和保护性条款,最高人民检察院2009年修订的《人民检察院举报工作规定》,首次将保护举报人合法权益写入总则,进一步完善了事前、事中保护措施,但是,由于专门保护举报人的法律缺失,在位高权重和掌握较多行政资源的被举报者面前,政策性法规显得苍白无力。”赵振铣说。

  为了更好地构建举报人保护制度,赵振铣委员建议,除了尽快出台举报人保护条例之外,还应建立健全举报人紧急保护制度、举报人身份重置制度,必要时,国家可为举报人或亲属迁居、易容、重新安排工作,甚至实施终身保护。此外,探索保密安全的新措施,推行密码举报制度,细化泄密责任追究办法,严格限定举报材料的传阅范围,尽可能防止举报材料泄密。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