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会计资料真实完整欠界定 章联生代表领衔建议修改会计法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3月15日07:39
  本报讯 记者刘百军会计法自1985年5月1日起施行以来,1993年12月、1999年10月进行了两次修订。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会计工作出现了许多新的情况和特点,部分条款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为此,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西安社区党总支书记章联生领衔向大会提交议案,建议修改会计法。

  章联生认为,会计法对会计监督职能的界定与现实相冲突。会计法第五条规定:“会计机构、会计人员依照本法规定进行会计核算,实行会计监督。”然而,由会计人员代表政府监督企业经济活动的做法逐步暴露出许多矛盾:会计人员并不具备监督者应有的独立地位,其利益从属于所在单位,无法行使对所在单位、尤其是单位负责人的监督;会计人员因履行监督职责而出现的诸如被打击报复等实际问题,无论在法律上还是在实际工作中都缺乏有效保障措施,使会计人员处于两难境地。从现实看,会计法赋予会计人员的监督职能事实上已名存实亡。在市场经济新形势下,应将会计人员原来承担的“监督”职责重新定位于“控制”职责,即会计人员除进行会计核算外,应当以单位经营管理目标为依据,对单位的经济活动实施内部控制。

  “众所周知,会计信息失真给社会带来了严重危害。会计法虽然在总则第三条将"保证会计资料真实、完整"作出立法宗旨性的规定,但缺乏对"会计资料真实、完整"含义的法律界定。会计法应对"会计资料真实、完整"作出必要的法律界定。”章联生说。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