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经济学家:日本地震损失或高达10万亿日元(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15日07:48


  北京时间3月11日13点46分,日本本州岛附近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震中位于宫城县以东太平洋海域,图为12日,遭受地震袭击的岩手县山田镇冒起滚滚白烟。

  3月13日,日本发生9.0级强烈地震后进入第3天。图为东京港区港南一家超市内,空荡荡的食品货架。中新网记者 王红纲 摄

  中新网3月15日电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报道,经济学家们预计,11日摧毁日本东北部的地震和海啸造成的损失可能高达10万亿日元,并导致日本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减少3个百分点,GDP受到的最大冲击将集中在4-6月份。

  不过,分析师们称,自今年下半年起,重建工作可能会对日本GDP增长构成提振,并应该会促使日本2012年GDP超出当前预期。

  鉴于日本政府仍在努力确定受灾程度并控制过热的核反应堆,经济学家们承认,当前阶段的任何损失预期都是很粗略的估算,随着具体受灾情况的进一步明朗,这些预期数据可能有所变化。如果核反应堆未能成功冷却,那么当前形势会无限恶化。

  花旗集团(Citigroup)经济学家Kiichi Murashima预计,地震造成的损失总计为5-10万亿日元,其中仅房屋损失就将达到几万亿日元。

  摩根大通(J.P. Morgan)的Masaaki Kanno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神户地震造成了9.9万亿日元的损失;这次地震带来的损失应该会更大。

  摩根大通将其对日本第一季度GDP增幅的预期从2.2%下调至1.7%,将第二季度的预期从2.2%下调至仅0.5%。

  不过,摩根大通预计,随着重建工作的加快,日本经济今年余下时间将强势反弹。该机构将对日本第三季度GDP增幅的预期从2.5%上调至4.0%,将第四季度的增幅预期从2.0%上调至2.5%。

  摩根大通将对日本全年(本自然年)的GDP增幅预期从1.7%下调至1.4%,但同时将2012年的增幅预期从1.8%上调至2.0%。

  而花旗集团则预计,日本经济今年下半年的反弹势头将非常强劲,进而将日本始于下个月的财政年度的GDP增幅预期从1.9%上调至2.1%。(中新网财经频道)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