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专家称防核辐射内外兼施 远离污染勤洗澡多排泄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1年03月15日09:11

  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放射医学专家杨宇华主任医师表示,遭遇核辐射要尽可能缩短被照射时间,远离放射源,尤其要注意屏蔽。进出核污染地区时,要穿防护服,并及时淋浴,清除核污染。

  杨宇华强调,发生核事故或放射事故,特别是有放射性物质向大气释放时,总的防护原则是“内外兼防”,具体包括两方面:

  体外照射防护原则

  1.尽可能缩短被照射时间;

  2.尽可能远离放射源;

  3.注意屏蔽,利用铅板、钢板或墙壁挡住或降低照射强度。

  具体措施:当放射性物质释放到大气中形成烟尘通过时,要及时进入建筑物内,关闭门窗和通风系统,避开门窗等屏蔽差的部位隐蔽。

  体内照射防护原则

  避免食入、减少吸收、增加排泄、避免在污染地区逗留。清除污染,减少人员体内污染机会。

  具体措施:如果核事故释放出放射性碘,应在医生指导下尽早服用稳定性碘片。服用量成年人推荐为100毫克碘,儿童和婴儿应酌量减少,但碘过敏或有甲状腺疾病史者要慎用。

  远离核辐射指南

  1.进入被放射性物质污染严重的地区时,要对五官严防死守。例如,用手帕、毛巾、布料等捂住口鼻,减少放射性物质的吸入;

  2.穿戴帽子、头巾、眼镜、雨衣、手套和靴子等,有助于减少体表放射性污染;

  3.要特别注意,不要食用受到污染的水、食品等;

  4.如果事故严重,需要居民撤离污染区,应听从有关部门的命令,有组织、有秩序地撤离到安全地点。撤离出污染区的人员,应及时更换受污染的衣服、鞋、帽等,并将其进行监测和处理;

  5.受到或可疑受到放射性污染的人员应清除污染,最好的方法是洗淋浴。

  4000毫西弗辐射可致人死亡

  “当量剂量”是反映各种射线或粒子被吸收后引起的生物效应强弱的辐射量。其国际标准单位是“西弗”,定义是每千克人体组织吸收1焦耳为1西弗。西弗是个非常大的单位,因此通常使用毫西弗、微西弗。1毫西弗=1000微西弗。

  对日常工作中不接触辐射性工作的人来说,每年正常的天然辐射为1000—2000微西弗。一次小于100微西弗的辐射,对人体无影响。一次性遭受4000毫西弗会致死。

  核电站为何多建在海边

  核电站在运行过程中要产生巨大的热量,所以核电站选址必须靠近水源,最好是靠海,这是大型核电站多数建在海边的一个重要原因。

  内陆地区核电选址更要慎重,因为内陆地区的水源全部为淡水,并且几乎所有的大江大河都直接向周边城市供应生活用水,在这种情况下建设核电站,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据了解,全球共有30余个国家拥有核电站,总数为400余座,拥有核电站最多的国家是美国。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