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东京人不愿去灾区 不怕地震海啸而是怕辐射(图)

来源:红网
2011年03月15日02:13
14日,东京街头,到处都可以看见戴口罩的人。图/记者蔡胤
14日,东京街头,到处都可以看见戴口罩的人。图/记者蔡胤

  市区上野附近的一家餐馆,牛扒饭还没有上,穿着丝袜、半截裙的两位女士正在用苹果iPad查看最新的停电信息和灾区视频。一切如常,陌生人之间并不交谈,妆容精致的她们也只是偶尔小声地说两句。但当问起地震的话题时,每个人似乎都成了专家。

  本报记者倪志刚 曹凌曦

  黄素云 蔡胤 东京报道

  停电导致电车停运

  昨日中午,当记者抵达东京成田机场时,发现机场滞留了大量乘客,等待巴士的乘客排成了长队。

  同机抵达的中国留学生张念慈告诉记者,在往常,乘客多选择电车(相当于中国的轻轨)前往东京,但是由于停电,因此电车停运。根据广播公告,至少要到下午5点才能恢复通车。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由于地震灾难的影响,东京当天下午6点20分实行区域轮番停电,而大量企业停产。日本首相菅直人13日晚在记者会上宣布,他批准东京电力公司从14日开始在所辖供电区域有计划地采取轮流停电措施。

  限电后,日本JR公司昨日将自己的总午线全线停运,许多私营地铁公司也响应号召关闭了比较偏远的部分线路。在东京圈中心镇水道桥工作的52岁的岛袋先生,因为早上工作7点开始,平日他5点半起床,6点20多能够抵达工作地点,但昨日他先通过巴士转车到了新宿,然后换乘两趟车才抵达水道桥,最终还是迟到了20分钟。而更多的上班族为了避免等待电车太长时间,选择了单车和电车结合的方式赶往上班地点。

  停电导致部分红绿灯也停掉,当地交通警察开始上路指挥交通。

  停电导致电车和地铁大量停运,也导致运营时电车、地铁车站拥挤异常。记者在新宿电车站看到,从头到尾都排满了人,不过秩序仍然非常好,没有出现明显混乱的现象。

  商场消费品被抢购

  陪同记者采购东西的神奈川县日东国际学院校长山田芳明告诉记者,由于地震的影响,当地商场、超市的日常消费品比如食品、电池、手电筒、手纸等几乎脱销。

  在新宿的一家电器超市,记者看到,除了部分5号电池外,其他电池几乎已经没货。而平时灯火辉煌的超市,当天全部只开了一部分灯。

  留学生张念慈的妈妈住在东京。她告诉记者,她妈妈说昨天在当地超市抢购了最后两袋米,其他的食品也大量存放。

  山田芳明告诉记者,出现消费品脱销的情况,一方面是灾区需要大量救灾有关的产品,另一方面是东京市民担心物价上涨,导致市民抢购。

  不过,他告诉记者,虽然脱销,除了部分促销的商品恢复了价格外,其他产品价格并没有上涨。“这是一个商业道德问题,商家不敢乱涨价。”山田芳明说不过下一批次的商品会不会涨价就很难说了。

  东京人不愿去灾区

  昨日下午,记者通过多路渠道预订房间均没有成功,最后通过日本东荣汽船株式会社的常务董事浅川晋子多番寻找,才在东京板桥一个相对偏僻的酒店订到房间。

  浅川晋子解释说,可能是当天上午灾区核电厂新的爆炸导致大量灾区人撤至东京导致房间紧张。

  对于核污染,日本人一向高度敏感,在订房时服务员听翻译说记者要前往灾区,露出了非常惊讶的表情。而当记者请人联系汽车司机和翻译前往灾区时,都被拒绝了,而一个旅行社的导游回答得更加决绝:“打死我,我也不去。”

  也有不少在东京工作的外国人开始撤离。国内一家财经报纸聘请的外国工作人员报告报社说,他们国家已经向本国侨民发出撤离日本的警报,因此他希望能够撤离东京。

  不过,在记者接触的东京人中,大多数人还是认为东京是安全的,他们认为核污染暂时不会对东京造成威胁。

  山田芳明向记者解释说,核电厂的爆炸是氢气燃烧导致的爆炸,不会有太大问题。

  不过浅川晋子还是很谨慎地提醒记者出门要准备雨伞,她说雨水中可能会含有核污染的成分。

  大量外国人办理回国手续

  和日本人囤积食品不一样的是,很多在日本外国人选择了尽快回国,日本相关部门也对于这样突如其来的回国潮开始加班工作。

  昨天,中国留学生袁乾铭在家里再三要求下花了9.4万日元买了一张回国的机票,当他昨天中午换了四趟车赶到品川东京入国管理局申请再入国签证,发现队伍一直排到了管理局外两百米远的马路边。

  “当时我看到这么多人就傻了,里面有很多人,其中最多的是中国留学生和韩国留学生,虽然日本人一直办公效率很高,但是今天排队的人实在太多,在排了近三个小时后,终于由大楼外排到了管理局内。”晚上8点,袁乾铭终于办完了签证,而平时5点半准时下班的入国管理局在为排队的外国人一直加班。

  在日湖南人:

  大家都在讨论核辐射

  “地震海啸我不怕,就怕看不见的核辐射。”昨天下午,在汽车配件公司上班的江西人小宋语速急促,他不停的说着“1号炉”“2号炉”,不怕地震,是因为政府和民众有了充足的经验和准备,但是核反应堆爆炸造成的看不见的辐射让人心悸。

  昨天除了主干道畅通之外,不少电车停运,小宋住在两国站附近,平常电车每两三分钟一趟,今天他等了30分钟才等到一班,非常拥挤。小宋说明天可能只能骑自行车上班,而他的女朋友准备呆在家里不去上班。

  “你们知不知道,要下雨了,一定要戴口罩。”小宋还拿出手机,给记者翻出一条前天收到的日文短信。小宋说,这两天有谣言说有害气体附着在云层上,雨中会夹带有害物质,后来日本COSMO公司出来辟谣。小宋说这条短信在手机和TWITTER上都不断转发,也有中国人通过QQ转发,他的手机都收到了两次。

  “辐射的影响到底有多大,这个说不好的。”在东京念博士的中国留学生小王背着双肩书包,把她的黑框眼镜往上推了推,下午5点半我要去和同学参加送别会,不少同学都准备启程回国。

  小王说,她认为如果核反应堆的主机不爆炸,安全就没有问题,所以她还没有想好是不是回国,但她说,如果三个核反应堆中任一主机发生爆炸,她肯定会马上买机票回家。

  “我是想走啊,我老公说没事,感觉没有要走的欲望。”在一个湖南老乡的QQ群,大家都在讨论核辐射的话题,爱漂亮的娄底姑娘薇薇(化名)担心辐射影响健康,甚至还担心会“让脸上长斑”。另外一个网名是“要乖”的湘潭男孩接着说:“我女朋友不停地催,搞得我也有点恐慌了。”

  日本街头:

  随处可见戴口罩的人

  从记者3月13日抵达东京成田机场开始,就看到不少人戴着口罩。昨天在八重洲的大街上,带着孩子的女人、背着包蹬骑自行车的年轻人、穿着风衣匆忙行走的上班族,不少都戴着口罩。

  惠子正在三井住友银行的ATM前取款,今天银行的取款机正常使用,没有出现由于担心不能取现而排队取款的现象。惠子说,戴口罩是因为听天气预报说要下雨,在日本,如果空气有污染,在下雨天包裹手和脸是常事。

  昨天,日本气象厅预报可能有雨,住在东京圈内的平池先生对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担忧:“觉得辐射很恐怖,害怕。”

  平池说,偶尔想过逃跑,如果核反应堆持续爆炸,哪怕走路也得逃。平池的语气很平和,他说,他正在家里通过看NKH和上网了解辐射的信息,会根据政府的指示避难。

  “核泄漏失控造成恐慌的可能性不大。”平池又说,他认为因为辐射灾害逃跑造成交通事故、踩踏,这些事情不会发生,他相信政府会及时公布信息,该避难的时候会发出避难指示,大家只要按照政府的指示来做就好了。

  平池笑笑说,除了电车停运影响,东京其他方面没有异常的感觉。在家看电视有点人心惶惶,但走出去还是看到商场都还开着,出门看到商店都开着,反而安心一些。

  作者:倪志刚 曹凌曦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