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辉煌十一五 共话新蓝图 > 建言“十二五”消息

北京市“十二五”发展成果将惠及所有北京人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15日10:40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张舵)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磊14日表示,在“十二五”期间,北京市要使发展成果惠及所有北京人。

  赵磊表示,长期以来,北京外来人口或者常住非北京户口的人口对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他们是北京城市大家庭中的一分子。在“十二五”期间,北京将继续贯彻以人为本的宗旨,让所有的北京人都享受发展成果。

  赵磊表示,“十二五”期间要深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使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努力创造充分的就业机会,确保每个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全面实施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着力强化学前教育,提高均等化水平;大力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保障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住房需求;着力整合社会福利政策和资源,在全社会营造充满关爱的社会福利网络,推动社会福利制度向适度普惠型转变,促进社会和谐。

  他同时表示,北京在发展过程中遭遇的不可避免的问题就是人口资源环境矛盾日益凸现,诸如交通拥堵、教育资源不足、看病难等问题,实际上深层次的原因仍然是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矛盾的问题。

  他认为,造成这种现象,主要是因为当前正处于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的历史大背景下,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北京作为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有着比较多的就业机会,有着比较好的工资待遇。从不发达地区的人民向北京流动,寻找更多的发展机会,这是历史的必然,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他表示,从目前的发展阶段看,北京还不具备放开户籍的条件,“什么时候能有效解决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了,也就是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人口压力解除的时候了。”

  赵磊表示,“十二五”期间,北京市计划在10个远郊区县建10个新城,把城市中心人口转移到新城中去,人口资源环境矛盾就能够得到有效缓解。同时,每个区县都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人口管理和服务的政策,进行大胆的尝试,积累有益的经验,为全市人口发展方式的转变提供更好的模式。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