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家长依靠学步车“减负” 儿科专家称对宝宝不利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2011年03月15日08:54
  婴儿学步车能让宝宝在不会走路时增加自由活动范围,也能让家长喘口气。然而,新华社日前报道称,欧洲儿童安全联合会呼吁家长慎用学步车,加拿大等国家已禁止销售学步车。“我们到底该不该让宝宝用学步车?”近日,针对长沙一些家长的疑问,记者进行了采访。长沙的儿科专家也建议,别把学步车当成婴儿的保姆,宝宝长时间使用学步车既不安全,也不利于发育。

  家长依靠学步车“减负”

  昨日,记者走访了长沙一些母婴用品商店,发现很多家长热衷于给孩子购买学步车。在车站路一家母婴用品商店,准妈妈贺女士正给未出生的宝宝挑选学步车。“别人家的小孩都用这个,感觉学步车就像摇篮、奶瓶一样,是必须品。”汤女士说,家里没有老人帮忙带小孩,她一个人忙不过来,很多时候把小孩放在学步车里。“已经用坏了一台,还得再买一台。”一名销售人员称,学步车很安全,孩子可以自由活动,也能给家长“减负”,每个有小宝宝的家庭都需要一台。

  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年轻的家长。有8名家长表示,他们的宝宝在七八个月大时开始使用学步车。大部分家长认为,使用学步车能给家长腾出手来,还可以帮助孩子学走路。也有一些家长对学步车提出了质疑。岳先生说,他家的学步车轮子转动太快,大人稍不注意,孩子在学步车里一下冲出很远。黄女士说, 她买过一台学步车,使用一段时间后,发现车体和说明书上最大承重标注不一样,车子上标示可承重15千克,说明书上标注最大承重10千克,使用起来觉得不放心。

  坐学步车磕着烫着挺常见

  11个月大的叮叮,坐在学步车上,碰翻了茶几上一杯热水,把他的脸和脖子烫伤了。孩子的妈妈黄女士说,她和丈夫都忙着看店,把孩子放在学步车里玩,一转眼功夫,听到孩子哇地一声大哭,热水已经淋到他身上。解放军一六三医院烧伤整形科医生唐家训介绍,接到过多名坐学步车引发烫伤的小患者,尤其是夏天这类小患者比较多。

  1岁多的婷婷刚学会走路,家长发现她总是踮着脚尖走,带到市妇幼保健院检查后得知,这是孩子小时候过多使用学步车留下的“后遗症”,需要逐步矫正。此外,还有一些患儿因为学步车高度没调好扭伤踝关节。

  学步车不安全也不利于发育

  欧洲儿童安全联合会表示,每年有很多儿童在使用学步车时受伤,其中最常见的情况是学步车快速移动时被楼梯或台阶挡住后翻倒,导致车中的孩子摔伤,绝大多数都是头部受伤。

  “许多家长认为学步车能帮小孩学走路,这是一种误区。”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匡晓妮表示,很多家长喜欢使用学步车,主要是自己想腾出手来,一些商家则趁机夸大宣传。但是,使用学步车容易造成意外,长期使用对孩子的生长发育不利。孩子在学步车里靠脚尖用力,带动车子滑动,过多使用学步车,容易导致日后走路姿势异常,协调能力也会变差。因此,儿保医生不提倡使用婴儿学步车。

  作者:彭放 胡湘君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