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评论

日经225指数跌幅超12% 对其他市场冲击开始显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15日12:23


  北京时间3月11日13点46分,日本本州岛附近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震中位于宫城县以东太平洋海域,震源深度10公里,东京有强烈震感。日本政府紧急派出救援人员全面展开救助行动。

  3月13日,日本发生9.0级强烈地震后进入第3天。图为东京港区港南一家超市内,空荡荡的食品货架。中新网记者 王红纲 摄

  中新网3月15日电 综合报道,日本11日里氏9级大地震的影响已波及全球资本市场,昨晚欧美股市反映日本地震后的利空预期,各大股指均收跌。目前日经225指数连续大跌,目前跌幅已超过12%。投资者目前密切关注是否进而引发全球“金融地震”。

  日经指数接连大跳水 跌幅已超12%

  受日本9级强震影响,14日日经225指数大幅低开,开盘报10044.17点,而上周五日经225指数已经尾盘跳水,收报10254.43点。市场低开低走,成交量放大,盘中屡创新低,至收盘跌633.94点,跌幅6.18%,创逾两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据万德数据,日经指数上次跌幅超6%是在2008年12月2日,当日跌幅6.35%。开盘报10044.17点,随后快速跌破万点,盘中屡创新低,至收盘报9620.49点,为去年11月4日以来最低水平。东京证券交易所一度因股指期货买卖盘之间差距过大而暂停交易。

  继周一大跌后,周二日日经225指数继续大幅下挫,日经225指数开盘报9441.66点,随后股指快速下挫,早盘最低点8948.53点,创下逾5个月来新低,截至午间收盘,日经225指数报8999.73点,跌620.76点,跌幅6.45%。日经指数午后开盘再度直线跳水,目前盘中跌幅超12%,下跌1192点,报8428.22点,股指继续向下寻底。

  对其他股市冲击开始显现

  随着日本大地震对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影响逐渐明朗化,14日,除日股继续大幅下跌外,亚太区其他主要市场指数跌幅收窄,部分股指上涨,其中上证指数收涨0.13%,恒生指数收涨0.41%,韩国成份指数收涨0.80%。分析人士称,大地震虽然损失惊人,但对日本以外的金融市场影响较小,而且是心理影响为主,上周五的跌幅已基本反应了地震的影响。

  但市场随即掉头,日本大地震对欧美股市的冲击逐渐开始显现,14日纽约股市全天受到日本地震有关各类消息的压力,三大股指均以下跌报收。欧洲主要股市周一也持续下跌。

  当天纽约股市开盘后,美国的投资者在努力评估本次大地震可能对日本经济、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可能造成的影响,因此市场情绪总体上较为低迷。

  从各个板块来看,受日本地震后核泄漏事故的影响,核电相关企业的股价当天出现了较为显著的下跌,而主要铀矿开采企业的股价更是普遍出现20%以上的巨大跌幅。被投资者认为更为安全可靠的太阳能类股则出现上扬。

  与此同时,由于地震导致日本五家大型炼油企业中的三家关闭,相关炼油企业的股票出现上涨。

  同样受因地震导致工厂停产的影响,丰田公司在纽约市场的股价大跌,而其主要竞争对手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以及福特汽车公司的股价也因一些零配件需要从日本进口而受到拖累。

  到纽约股市收盘时,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跌51.24点,收于11993.16点,跌幅为0.43%。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跌7.89点,收于1296.39点,跌幅为0.6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14.64点,收于2700.97点,跌幅为0.54%。

  欧洲主要股市周一续跌,英国伦敦富时100指数收报5775.24点,跌53.43点,跌幅0.92%。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收报6866.63点,跌114.86点,跌幅1.65%。法国巴黎CAC40指数收报3878.04点,跌50.64点,跌幅1.29%。欧洲主要股市中仅有俄罗斯及西班牙的少数股市小幅上涨。

  投资者密切关注是否引发“金融地震”

  《华尔街日报》刊出的一篇文章指出,日本股市在20年前是世界最有价值的市场,如今在全球股市市值中的份额比数十年以来的任何时候都小。神户地震前夕,日本股市在世界股市市值中的份额近30%。现在仅有7.5%。

  对投资者来说,更大的风险是,如今世界股市已经“相当昂贵”,这就使得世界股市易受外部冲击或衰退的影响。

  由于地震造成多家日本企业停产,这些企业的股票价格受到影响,所有板块中除建筑行业外其他行业均全线下跌,东京证券交易所股指期货14日一度因买卖盘之间差距过大而在早盘暂停交易。

  可以说,日本9级大地震引起当地金融市场动荡,全球投资者正密切注视会否进而引发全球“金融地震”。

  文章分析指出,日本是美国国债第二大买家,当日本政府和各大企业调回海外资金作灾后重建时,海外投资的资本流动或会减少,推动美元走低,进而增加美国借贷成本。另一方面,致日元升值将不利日本出口企业,若日元升值过快,政府可能出手干预。日股震后重开出现大跌市,这场巨灾会否增加环球股市崩盘危机?分析认为或许不会,因大市崩盘主要与崩盘前的市场估值高得惊人有关,例如1929年华尔街股灾、1987年黑色星期一股灾、1990年东京股市崩盘等均有此特点,而当时并没特大天灾事件。(中新网证券频道)
(责任编辑:UN90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