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若遇核事故怎处理 马英九:必要时会壮士断腕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15日15:00
    马英九15日视察台当局“原能会”后,主持记者会表示,若发生紧急核灾事故,穷尽一切方法都无法挽救,当局会壮士断腕、放弃机组,以保障民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来源:“中央社”

  据“中央社”报道,马英九15日上午视察台当局“行政院原子能委员会”,先参观核安监管中心,再听取“日本地震后续引发核能电厂事故及应变检讨”简报,会后马英九说,若发生紧急核灾事故,穷尽一切方法都无法挽救,当局“迫不得已时会壮士断腕”,会放弃机组以保障民众生命财产安全,绝不犹豫。

  若日本强震发生在台湾,现有核电厂有能力抵挡吗?马英九说,初步讯息是福岛核电厂测到的震度是6级,海啸带来的浪高约10米,目前台湾核一、核二和核三厂的设计,都可以抵挡这个强度。

  但马英九说,这并不表示台湾就万无一失、可以掉以轻心,而是要进一步检视是否需要再强化。

  马英九说,这次福岛核电厂发生的问题还包括发电系统与冷却系统,目前台湾核电厂所有备源系统要比日本多,即使如此,当局仍要思考看还能不能再增加一到两道的保险,让发生灾害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并就台湾可能发生的地震与海啸来作合理范围内的防护。

  马英九强调,万一所有的防护都失效,到时候当局就断然处置,就是把核电机组放弃,“迫不得已时会壮士断腕”,不会犹豫,要作最坏的打算、最好的准备。

  马英九指出,如果真的发生紧急事故,穷尽一切救援方法都无法挽救,当局会依“核能事故紧急应变法”的规定,由“原能会主委”作出专业的断然决定,决定前后会向当局领导人、行政部门负责人报告,到了事不宜迟的时候,就应该该断即断。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UN0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