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云南盈江县5.8级地震 > 盈江地震消息

盈江三分之二学校帐篷中复课 或将持续一年(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3月16日01:23

学生们在上课。
学生们在上课。

学生们在帐篷教室外做游戏。 新华社发
学生们在帐篷教室外做游戏。 新华社发

“活着就有希望”——拉勐寨村民金贺明在震损的家门口哄1岁多的小孙子。 新华社发
“活着就有希望”——拉勐寨村民金贺明在震损的家门口哄1岁多的小孙子。 新华社发

  三分之二学校帐篷里复课

  ■新快报特派盈江记者 范如石 吴笋林摄影报道

  “不管遇到风沙还是雨雪,不管遇到干旱还是洪水,它总是那么直,那么坚强,不软弱,也不动摇……”昨日上午10时左右,岗勐中心小学5年级(2)班的学生正在临时搭建的帐篷教室内朗读老师指定的课文《白杨》。昨日,地震灾区三分之二的学校复课。今后的一年多时间内,大部分的孩子可能都要在帐篷教室内度过。

  解放军快速建起临时学校

  昨日早上7时整,在岗勐小学旁边的荒地上,突然来了一支解放军队伍。他们是成都军区驻滇集团军某师的官兵。简单的集合之后,他们就迅速清理荒地上和人一样高的杂草,以及大大小小的石块。一个小时之后,杂草丛生、乱石满地的荒地上便支起了4个帐篷,课桌、黑板陆续被放置进来,岗勐帐篷小学就这样建立了起来。住在附近的学生们昨天已经接到通知,来到了这个临时的学校,开始温习此前的功课。

  岗勐中心小学校长杨兴明介绍,岗勐中心小学一共有11个班451个学生,由于帐篷是当天上午搭建起来的,课桌也没有完全运过来,因此只有三个班的70多个学生首先复课。估计今天全校将全部恢复上课。据悉,昨天盈江县已有三分之二的学校开始恢复教学。

  学生至少在帐篷内上课一年

  盈江县教育局局长李绍波向新快报记者介绍,盈江县一共有学校214所,加上幼儿园的学生,一共有学生5.4万人左右。昨天已经有143所学校恢复教学,达到所有学校的三分之二,县城城区内由于用地紧张,因此要稍微缓慢一点。”李绍波说。所有学校将在21日前恢复上课。

  受灾最严重的平原镇是中心教学制,其岗勐中心校区一共包括5所学校。中心校区总校长杨兴明介绍,蛮广小学基本完好,弄杏小学教学楼基本完好,这两所学校都是2008年地震之后建立起来的抗震学校,可以继续使用。而丙辉小学、岗勐中心小学、拉勐小学受损严重,在新的校舍没有建起来之前,孩子们都将在帐篷或板房里面学习。这个时间大约在一年至一年半之间。

  “耽误的时间不长,算上周末的时间不到一周,估计孩子的学习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唯一担心的是今后天气慢慢热了,帐篷里面会比较闷热,会影响学生的注意力。其他的问题都能克服。”杨兴明说。

  老师借课文帮学生树立信心

  “不管遇到风沙还是雨雪,不管遇到干旱还是洪水,它总是那么直,那么坚强,不软弱,也不动摇……”5年(2)班的学生看到老师哏云飞在黑板上写下“第3课《白杨》”几个大字后,学生们开始朗读起这篇课文来。

  哏云飞告诉记者,这篇课文并不是因为地震而刻意选择的,是恰好在3月10日上午教授的新课文。孩子们学完这一课之后的那天中午就发生了地震,此后学校成了危房,学生们就停止上学了。“今天是复学的第一天,我们主要是让孩子们复习之前学的课文。我也会将课文的内容和地震结合起来,让孩子们克服眼前的困难,对未来的生活更有信心。”杨兴明说。

  “地震来了你怕不怕?”“不怕,因为我是勇敢的男子汉。”一年级(1)班的邹盈宏回答得非常干脆。但是他的邻居三年级(2)班的朱亚磊则在一旁爆料:“地震那天你妈妈牵着你的时候你不是在哭吗?”

  地震来了你们怎么办?“第一时间躲桌子底下,看到外面房子要倒了,马上往外跑。”“出去的时候要顶着书包跑。”……记者发现,由于经常在上课时遭遇地震,学校每个学期至少要进行两次地震疏散演练,孩子们对地震逃生知识已经烂熟于胸。

  最新进展

  7600万元救灾资金将发放

  新快报讯 记者从云南省政府办公厅获悉,截至13日中午11时,盈江县救灾办共发放救灾帐篷5336顶、棉被5554床、大米83吨。与此同时,当地拟定了7600万元救灾资金的分配方案,将尽快下发。

  从12日17时起,盈江县危房排查工作全面展开,排危工作也同步全面展开。12日20时,永胜宾馆、天元商场等2栋临街危房已拆除完毕。13日10时,县国土局办公楼、珠宝玉石商场楼拆除完毕,人员聚集区和主要街道两侧的排危工作全部完成,县城的危房拆除工作将于17日前全部完成。灾区目前已搭建5873顶帐篷和其他临时住所,安置12.71万灾民。 (据人民网)

  盈江将清理排查学校简易房

  新快报讯 本次地震一共造成5名学生死亡,其中有两个盈江民族中学的学生在简易的空心砖澡堂内洗澡时遇难。2008年地震之后建成的抗震小学弄杏小学虽然教学楼整体完好,但也有其他临时建筑遭到破坏。

  对此盈江县教育局局长李绍波表示,盈江民族中学的情况给了他们一个非常惨痛的教训。今后将会对全县的学校建筑进行一次清理,将所有存在安全隐患的简易楼房全部拆除。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