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市人大代表被忽悠 水务局许下承诺不见行动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3月16日01:44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夏令 实习生 张松源 通讯员 穗仁宣

  昨天是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组成人员接待代表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子基听取了11位市人大代表的建议。对于市人大代表李明华反映的政府部门答复闹乌龙,约谈了一次后却又迟迟不再联系代表的问题。陶子基就表示,以后对于人大代表的建议,相关部门都会在答复前与代表进行沟通,“不能忽悠了代表,也忽悠了人大”。他还表示,会把昨天代表们的建议,都转交给各个相关部门。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不能忽悠了代表,也忽悠了人大”

  “作为政府部门,怎么可以这么乌龙,连污染源都没搞清楚,就给人大代表发个文件。”昨天,广州市人大代表、市政府参事李明华不满地说。他表示,自己去年曾提交建议,反映车陂涌华南植物园段污水横流,恶臭难耐。广州市污水处理公司和天河区政府均答复表示,这是旁边的一个楼盘排污管未接通市政排污管道,直接排入了河涌。事后这个楼盘负责人找到李明华,拿出资料证明自己的管道都已连接市政管道。后来,广州市水务局要求重新摸查这个问题,才发现是旁边的龙洞村排放的,这里的排污管道全部没连接市政管道,胡乱排入车陂涌。“我觉得市水务局在谈这个问题时避重就轻,强调困难。现在发现了问题,也没有一个解决办法。从我们会面到现在半个月了,他们也没有半点回复。”李明华无奈地说。“以后对代表建议的办理要多与代表沟通,不能忽悠了代表,也忽悠了人大。”陶子基听后说。

  市水务局回应:争取3月底完成截污设计方案

  对于李明华的不满,昨日,广州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赶紧作了解释,他告诉记者,正因为上次还没摸查清楚就进行答复,结果闹了“乌龙”,所以这次水务部门非常小心,对车陂涌华南植物园段的情况进一步作了详细的摸查,准备作出计划再联系代表,希望能给出满意答复,并不是故意不回复代表。问题发现后,水务局领导多次就此与人大代表见面,并表示积极解决。从今年2月中旬开始,组织了进一步的摸查和截污方案制定,并已指定该局排水管理处协调加快截污工程的实施,争取3月底完成截污设计方案,并做好资金落实,争取早日实施,将流入支涌的污水收集到污水厂处理。

  市水务部门表示,将督促市污水公司早日解决此问题,将流入支涌的污水收集到污水厂处理。据悉,市污水公司已组织有关设计单位进行了现场踏勘,争取3月底完成截污方案。由于截污管网建设涉及拆迁和城中村,因此必须结合周边整治进行,一旦方案确定,即回复市人大代表。

  部分代表建议:财政预算公开列出项目

  “现在北京的政府财政预算已经公开列出了具体的项目,广州也应把财政预算公开列出项目,再详细一点。”昨天,市人大代表、海珠区审计局副局长刘凤娥建议道。她说,现在很多代表反映看不懂预算,不知道它的组成。“大家都搞不清楚这么多资金究竟投到哪里,比如安排某部门几亿元经费,为啥要这么多呢?我们希望能列出重点投资重大项目,特别是民生项目的预算,以判断这一项该不该投这么多,还是应该另一个项目多投入一些。

  针对刘凤娥的建议,陶子基说:“其实对政府部门公开预算具体项目的要求2年前就有了,不过现在即使是国家部委也没能完全做到。这是政府部门接受社会监督的勇气问题,既然用了纳税人的钱,就应该让百姓知道钱的去处。”“其实现在基建类的大项目是有单列的。”市人大财经工委主任欧阳知解释道,“下一步我们将再就此与财政局进行沟通。”

  加大长洲岛开发力度

  市人大代表谢卫忠建议加大对长洲岛的开发力度。他说,从1996年开始开发长洲岛,到现在已经十几年了,但是改观不大,基础设施落后,甚至连建设开发方案都还没确定。

  “现在长洲岛的居民都很困惑,手头上仿佛有资源,却反而成了贫困户。这也要保留,那也要保护,却又拖着不开发,反而制约了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黄埔区大部分低收入人群都集中在这里,他们很多人每人每年只有400元分红。”

  另外,谢卫忠表示,现在黄埔已经成了污染重灾区,很多企业污水直排珠江、河涌,“希望市里能有规划,让一些重工业选址搬迁。”

  禁用普通塑料袋 改用可降解塑料袋

  市人大代表赵刚建议,禁用白色塑料袋,改用可降解塑料袋。他说,广州已经开始垃圾分类项目,下一步,可配合垃圾分类,逐步减少、禁用普通白色塑料袋。“这些塑料袋焚烧会产生废气,填埋要几百年才能分解,而淀粉成分的环保塑料袋,100%可分解。现在虽然超市的塑料袋要花钱购买,但还是有很多人用,照样污染。如果使用环保塑料袋,花同样的钱购买,却能降解,那多好。”他表示,云南已禁用白色塑料袋,珠海等城市也准备推行。建议广州逐步在政府机关、肉菜市场推行环保塑料袋,最后在超市推广。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