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老年生活“团购”快乐(组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3月16日03:08

  核心提示 花落花开,青春难再。当城市进入老龄化,“老了,怎么办?”便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采访中,记者发现,邻里之间互扶互助,减轻了子女负担,拉近了时空距离,和谐了邻里关系。互助养老不仅仅成全了老一辈人对大杂院生活的回忆,也为社会化养老模式提供了一种借鉴。

  老人陪聊:去心病

  一天早晨,家住铁西启明社区的赵大爷感觉不舒服。儿子闻讯后便向单位请了假,要陪老人去医院。这时,邻居崔汝棠老人来了。一番寒暄后,儿子催父亲去医院看看。可赵大爷说:“有你崔叔陪我唠嗑儿,我心里亮堂多了。不用去医院!”

  类似的事儿在启明社区的老人中很常见。2004年夏天,刚退休的崔汝棠与邻居聊天得知,赵大爷双目失明,白天儿子上班,老人时常感叹“没意思”。于是。崔汝棠敲开赵大爷的家门,通过陪老人唠嗑解开了老人的思想“疙瘩”。有一天,外面正下着雨,赵大爷叹息道:“唉,看来老崔今天不能来了。”可话音刚落,门外就传来了崔汝棠的叫门声。从此,赵大爷将自家的门钥匙交给了崔汝棠,欢迎他随时上门。

  趁热打铁,崔汝棠发动身体硬朗的老人,成立了社区老年陪聊队,深入空巢或孤寡老人家中,帮他们解除孤独,排遣寂寞。如今老人陪聊队已经发展到20多人,陪聊方式也从最初的“点对点”发展到“点对面”或“面对点”。每周三,近百名老人来到社区老年人活动室,不仅听陪聊队员讲述身边奇闻,自己也互相交换着趣事。

  邻里热线:问平安

  大东区北海街道锦园社区有一栋老式居民楼,住的都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沈阳副食系统老职工。81岁的谢奶奶和一群老姐妹多年相处,邻里关系十分和谐。

  3月10日一早,谢奶奶家的电话突然响起:“谢大姐,两天没见你下楼了,是不是身体不舒服啊?”来电话的是邻单元韩玉兰老人。自从同楼居住的老姐妹们退休以来,她们就把各自的电话相互告知,有事没事打个电话,上楼下楼敲敲屋门。

  时间一长,邻里热线就成了老人平安网。李爷爷和黄奶奶是一对无儿无女的老人。前几天,黄奶奶要去医院看望住院的妹妹,将李爷爷一个人留在家里。韩玉兰闻讯立即上楼,问老人有什么需要帮助。临别,她告诉李爷爷,有什么事可以随时给她打电话。第二天,韩家的电话响了,原来是李爷爷向她报平安黄奶奶回来了。

  结伴购物:图乐呵

  “陈姨,你们姐儿几个,又来"团购"了?”3月15日上午,陈大妈和几名老邻居结伴来到南市场农贸大厅购物。老姐妹结伴购物已成了八卦街上的一景。

  “其实,我们几个老邻居结伴上街,购物不是目的,就是图个乐呵。”说起了结伴“团购”,年逾古稀的陈大妈快人快语,“人老了,跟年轻人一起上街,走路跟不上,人家说话也听不清。还是我们几个老姐妹在一起合得来,过马路有个照应不说,遇事还可以帮一把儿。”平时,这几个老年人,早上到广场上活动活动,回家吃完早饭,一起到附近的农贸市场买菜。有时遇到新鲜蔬菜,几个人还要来个“团购”。

  陈大妈的儿媳孙女士告诉记者:“家里本来并不需要老人出去买菜什么的,可她们几个老姐妹怎么也不听,去吧。可只要老人乐呵,我们做儿女的就高兴!”本报记者吕良德 实习记者邸雪莹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