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福岛第一核电站4号机组起火 东京辐射超标23倍

来源:中国网
2011年03月16日02:44
谷歌于3月12日发布了首张日本城市受灾前后的卫星对比图片。左图为灾前照片,右图为灾后照片。
 
  在地震中受损的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状况继续恶化。继1号和3号反应堆机组爆炸后,15日上午2号反应堆机组发生爆炸,4号反应堆机组发生了火灾。傍晚的消息称,4号反应堆废燃料储存池可能正在沸腾。首都东京地区检测到放射性物质辐射量一度达到正常标准的23倍。

  放射性物质直接排进空气

  15日晨6时14分左右,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反应堆附近传来爆炸声。而之前就有报道指出,2号反应堆压力容器出现部分破损。日本官方称,压力控制室可能受损,预计可能有一定的放射性物质泄漏。

  同一天,4号反应堆也出现事故。上午10时,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召开记者会证实,4号反应堆废燃料储存池发生火灾,可能是氢气爆炸所致。东京电力公司称火灾现已被扑灭。日本核安全保安院表示,4号反应堆机组外围建筑在爆炸之后出现了两个8米的大洞。

  枝野幸男说:“4号反应堆发生了火灾。推测是炉内的热量产生氢气所致,而核燃料棒本身并没有着火,该机组辐射量目前在可控范围内。”整个发布会上,这位高官语气冷静,但能明显看到他的额头不断冒出汗珠。

  地震发生时,4号反应堆并没有运行,但海啸来袭后,其备用能源系统失效,导致冷却系统停止工作。起火后不久,上午10时22分,4号反应堆附近监测到的辐射强度高达每小时400毫希。枝野幸男在随后的发布会上承认,这个强度显然会对健康造成威胁。

  来自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消息称,日本政府已向其通报,部分具有放射性的物质直接排进空气中。

  4号机组废燃料储存池或沸腾

  当晚18时左右,日本原子能安全机构官员西山英彦对媒体表示:“我们不能排除4号反应堆废燃料储存池中的水可能正在沸腾”。

  如果冷却用的水升温至沸腾,就会很快蒸发,暴露池中的燃料棒,导致核反应并大量释放放射性物质。

  之前14日,储存池中测到的温度为84摄氏度。安全官员表示,废燃料棒都被装在安全容器中,这能避免它们重新发生核反应。但他们也承认,安全容器可能已经遭到损坏,此外储存池的建筑外墙已经破损。

  截至15日晚,福岛第一核电站的1号、2号、3号和4号机组都由于冷却系统失效发生氢气爆炸或火灾。另外两个已经关闭的反应堆温度也在升高。

  核安全专家担心,一系列的爆炸可能已经给核燃料棒造成破坏,大量具有放射性的物质可能已经被释放。

  核电站已撤离750名工人

  据日本媒体消息,当地8点30分左右,福岛第一核电站正门附近的核辐射数值从每小时882微西弗陡增到8217微西弗,相当于普通人一年从自然界中遭受到的辐射量的8倍多。

  枝野幸男表示,目前核电站已经开始撤离大部分工作人员、专家和自卫队员。原本在反应堆周边工作的800人,除了负责注水的50人之外,其他人已经临时撤离。

  但据NHK报道,2号机组的燃料棒已经露出了水面2.7米,几乎是整个燃料棒长度的一半。核安全专家林诚格认为,这个程度远远比1、3号机组严重,这说明不断进行海水注入的机械作业并不是非常成功。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