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坚持以人为本共建和谐企业——平顺县候壁水力发电厂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纪实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1年03月16日04:51
  平顺县水电集团候壁水力发电厂始建于1960年,是平顺县建设最早、投资规模最大的国有水电生产企业和平顺县实施初级农村电气化县的骨干工程。电厂运行50年来,为平顺县的工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提供了廉价可靠的电力资源,为全县水电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候壁水力发电厂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狠抓安全生产,强化内部管理,不断提升职工队伍素质,着力保障和改善职工生活,不断增强企业凝聚力,各项工作都连年创出了最佳效益。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促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

  在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过程中,平顺县候壁水力发电厂从2007年就积极推动单位集体合同制度、工资协商制度的完善和落实。企业与职工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签订了集体合同、工资专项合同,针对职工劳动报酬和保险、福利、工作时间、双方权利和义务、违约责任等方面建立了合同履约监督制度、向职代会报告制度、履约责任追究制度。

  坚持以人为本,切实服务职工,搭建维护权益的平台,这是候壁水力发电厂多年来工作的指导方针。企业全面了解职工意愿、要求和呼声,不断健全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共同商讨企业经营策略和工资增长幅度,签订工资增幅协议。2010年,候壁水力发电厂又按照水电公司关于系统职工工资增长的指导意见,厂工会和厂部进行磋商,在计划增资的基础上加大工资调整的增长比例,并签订了增资合同意向书,经职代会通过,从当年1月份起按新工资标准发放,平均每人月增资136.1元,增加了职工薪酬,激发了职工工作热情,促进了企业的和谐稳定发展,被评为“长治市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严格执行劳动合同制度 依法规范劳动用工行为

  多年来,候壁水力发电厂严格执行劳动法,与企业全体职工签订了劳动合同。每月除按时支付职工工资外,奖金、津贴、补贴分配根据企业本年度的经济效益,采用逐年递增、按劳分配、工作绩效、出勤率等多项考核为原则,使职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候壁水力发电厂严格执行劳动、安全、卫生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切实改善职工的劳动保护条件,职工病假、非因工负伤的工资支付办法在规定的医疗期限内由单位支付病伤假工资,支付标准按职工连续工龄决定。同时,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和劳动保护措施,按规定发放劳动保护用品,预防和减少工伤和职业病的发生。通过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制度,连续多年实现了安全生产。

  


  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 推动企业全面协调发展

  多年来,候壁水力发电厂,积极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职工活动,提高职工整体素质。为了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每逢节假日,电厂都要组织全厂干部职工举行各种文体活动。职工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被系统工会、县总工会、县文化局选送参加了县总工会举办的职工文艺晚会汇演,受到了表彰,并在水电系统组织的文艺、体育、专业技能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五一”期间,企业邀请河南豫剧团为职工演出,激发了职工的工作热情。

  与此同时,候壁水力发电厂积极在职工中开展送温暖活动,对退休、生病及生活困难的职工进行慰问,并发送慰问品,使他们感受到了组织的关心和温暖。对帮扶对象豆口村给予了物质、资金方面的帮助,连续多年被长治市委、市政府授予“文明单位”称号。

  和谐劳动关系的创建,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候壁水力发电厂正在迈向更加和谐美好的明天。

  王永霞 彭崇晶

  (编辑:力国才)

  作者:编辑:力国才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