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核危机炒热防辐射药品 药效其实未可知(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3月16日03:16
热点板块


  日本核电站爆炸出现的核辐射危机,正在中国形成“商机”。

  抗辐射药品概念成为资本市场新宠,美罗药业等有抗辐射功效的药物股票大涨,不过证券分析师表示,从交易数据来看,都没有机构席位,皆是游资炒作。而且这些药品在公司里的销售金额非常小,对公司不会产生实质性利好。

  个人防辐射护具际华集团和生产防辐射面料的凯诺科技昨日也排涨幅榜前十的股票当中,但是没有实质性盈利效果,具有短期投机性。

  游资疯炒抗辐射药概念

  近日,日本核辐射危机出现后,日本给民众发碘片来防辐射,让很多中国资本看到了“钱景”。虽然官方表示,核辐射还未波及中国,但是A股市场已经炸开了锅。据悉,目前被市场热炒的能够防辐射的药物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碘含量很高的碘化钾,另一种是癌症的辅助治疗药物氨磷汀。本报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数据库里查询,发现有碘化钾生产企业18家,其中上市公司主要有力生制药(002393)。而生产氨磷汀的企业一共两家,涉及的上市公司有美罗药业(600297)和人福医药(600079)。而有抗癌概念且能生产抗辐射保健品的江苏吴中(600200)最近也备受市场追捧。

  上述几家上市公司这几天股价大涨,其中美罗药业连续两天涨停,江苏吴中更连续出现六连阳,人福医药连续五连阳。

  某证券公司医药部副总裁告诉记者,目前市场热点较少,不少股民都希望抓住地震这一题材好好炒两把。从交易情况来看,此轮的抗辐射股票都是游资在参与,机构没有多少兴趣进去。

  难有实质性利好

  该人士还表示,其实上述药品在这些公司里所占的销售比例非常小,有的连1%都不到,有的甚至只有批文,根本就没生产药品。预计对公司业绩不会产生实质性利好。

  “但是最近一段时间医药股普遍低迷,市场热点也比较清淡,随着日本核泄漏事件的演变,不排除未来游资还会继续炒作几把。”该人士说。

  而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也认为,现阶段对碘片的热烈追捧,其实是短期的概念炒作,就好像甲流期间热炒板蓝根一样。

  (记者黄佩)

  公司董秘:

  防核辐射药功效未知

  江苏吴中一直是游资青睐的炒作个股,早期抗癌概念被热炒后,此次防辐射概念再被游资选中,多方游资在二级市场上猛炒江苏吴中,频频出现一日游现象。

  江苏吴中因其子公司生产的清辐宁胶囊对辐射危害有辅助保护作用,也受“防辐射”概念提升,接连两天飘红。

  记者致电江苏吴中询问清辐宁胶囊是否具有防核辐射功效,其公司董秘朱小姐说:“公司的确有这个品种,不过主要是用于防范电子辐射,例如电脑、电视等电子产品的辐射,对核辐射到底有没有用尚未知,不好说。”

  一位医药人士说:“清辐宁胶囊对普通辐射可能有辅助保护作用,如电话、电脑辐射这些,但对核辐射到底有没有用因为无法做实验不得而知。而清辐宁胶囊定位为保健品,本身就没有药品审批严格。而美罗药业的阿米福汀(又名注射用氨磷汀)则是一种专业的防辐射药品,主要用于癌症患者做放疗时防辐射,可以减低辐射带来的不良反应。”

  (记者 葛丹)

  防核辐射相关概念股走强

  本报讯 (记者周慧)日本核电站泄漏事故令市场对防辐射概念股票的关注度提升,昨日相关防核辐射概念股受资金追捧,逆势大涨。

  在A股涨幅排名前十的股票当中,际华集团(601718)、凯诺科技(600398)涨停。际华集团和凯诺科技是生产个人防辐射护具的代表,际华集团的主要产品为各类防护装具,在国内军用职业装市场占有率第一。凯诺科技生产的防辐射面料利用金属银纤维长丝与毛纱以不同方式结合开发而成,具有永久性的防辐射功能,能在不影响服装性能的基础上减少日用电器对人体的辐射。

  在核辐射探测仪器方面,汉威电子大幅走强,目前涨幅为8.44%。该公司生产的HwiseTM502放射源自动监控系统可将采集到的辐射剂量率数据和状态信息通过监控网络及时发送到安全管理部门和环保监测部门,为涉放射源单位提供了一套安全有效的管理手段,同时也大大提高了环保部门的工作效率。

  国金证券表示,日本地震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限,国内因素仍然是主导因素。市场仍处在震荡区间之中。业内人士分析,受日本地震影响,短期内相关题材性股票炒作受预期影响明显,但是没有实质性盈利效果,具有短期投机性。

  此前,关于“日本核泄漏影响周边亚太国家”的传闻频频,据相关资料表示,尚未发现主要媒体发布除日本外国家遭受核辐射的消息,也无机构发布类似预警信息。

  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北京区域环境紧急响应中心会商分析认为:日本中北部在中低层大气中风向由西南风转西北风;高空大气以偏西风为主。15 日至17日,日本核泄漏产生的放射污染物主要影响区域为日本中部、北部及其以东的北太平洋区域,对我国没有影响。
 

   (记者 葛丹)

  作者:黄佩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