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创业就业推进民生事业 完善服务促进社会保障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1年03月16日05:12
  忻州2010年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综述

  2010年以来,忻州劳动保障部门以改善民生为着力点,大力推进创业就业、社会保障两大工程,不断完善公共就业服务、社会保险经办、劳动监察执法、劳动关系调处四个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取得优异成绩。

  


  推进创业就业工程保障民生第一大事

  “就业是民生之本。保障民生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保障就业。”忻州市按照温家宝总理的这一讲话精神,坚持把就业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重要位置,统筹抓好稳定和扩大就业的各项工作,使就业工作稳步向前推进。

  为了解决新成长劳动力的就业,忻州市重点在劳动密集型企业和中小企业中实现集中就业。截至2010年底,全市城镇实现新增就业34844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16%;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5438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18%;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控制在4.2%以内。

  在解决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中,忻州用政策鼓励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全市扶持创业带动就业6087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22%;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14106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48%;就业困难人员就业5627人,完成了市政府20件实事、省厅任务的144%。

  对于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忻州通过劳务输出、培训等手段转移输出剩余劳动力。全市召开招聘会200场次,集中交流达成意向人数5.3万人,提供就业岗位10万个,转移农村劳动力45454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47%,超额完成了忻州市政府下达的任务。

  


  抓好社会保险覆盖实实在在为民谋利

  目前,忻州在扩大城乡养老保险覆盖面中已经实现了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建立了基金预决算制度,并调整了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减轻了缴费负担。同时积极推动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继续推进新型农村社会保险试点以及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工作,河曲县、保德县先后成为新农村养老保险国家试点。2010年,全市企业参保职工达到159608人,机关事业单位参保职工达到129728人,基金征缴收入分别达到82838万元和78732万元。农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87790人,保费征缴收入达到2418万元,建立被征地农民预存款制度并做到应保尽保。

  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2010年,全市城镇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已达到578093人, 基金征缴收入达到24669万元,完成全年任务数的105%,城镇职工参加生育保险人数为189324人,基金征缴收入达到1208万元,完成全年任务数的127%。同时多渠道筹集资金,着力解决国有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和特困企业职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问题。

  忻州充分发挥失业保险基金促进就业的积极作用,实行失业动态重点监测报告制度,及时掌握企业关闭停产情况和本地区规模裁员和失业增加等动向,加强失业预警和失业调控。截至目前,全市城镇参加失业保险人数达到195000人,基金征缴收入达到3210.3万元,完成全年任务数的103%。

  在扩大工伤保险覆盖中,忻州认真实施“平安计划”二期,把推进建筑施工企业和铁路、公路、水利等基本建设项目施工队伍的农民工参保作为扩面重点,全面推进商贸、餐饮、住宿等服务业、个体工商户等参加工伤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39622人,基金征缴收入2088万元,完成任务数的103%。

  针对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忻州开展了专项治理,对基金管理、使用方面进行排查, 现场监督检查覆盖面达到30%。同时对已出台的各项社会保险待遇调整提高政策,确保按时足额发放,企业退休人员社区管理服务率达55%。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力维护劳企权益

  忻州市积极健全和完善劳动合同制度,加强企业工资的监管,强化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工作,使企业得到健康发展,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忻州市全面推行了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全市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6%。通过加强企业工资宏观调控,促进了职工工资收入合理增长,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幅达到15%。

  为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忻州市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全年共开展了四次劳动监察执法行动。对群众投诉举报案件认真处理,全年接到举报投诉281起,受理投诉272起,办结272起。在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工作中,建立起企业、基层、社区等多层次的调解组织网络体系。全年市本级处理劳动争议案件85起,涉案人员189人,通过劳动争议仲裁讨回拖欠工资398万元。

  


  实施职业培训工程全面提高就业能力

  2010年,忻州市继续实施职业培训工程,对困难企业职工、未就业的大学生、农村富余劳动力等开展形式各样的培训,全方位提高劳动者的技术、就业能力。

  忻州劳动保障部门对1284名困难企业职工开展了岗前培训和转岗培训,组织农村应届初、高中毕业生未能升学的(农村“两后生”)5406人参加劳动预备制培训,提升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市、县两级劳动保障部门紧密结合当地产业结构调整、项目建设以及劳务输出的订单需求,组织有针对性的培训,确保每人能够掌握两门以上的实用技能,实现农村技能培训24438人,完成去年任务的203%。对参加失业登记的大学生,组织其参加相关领域的职业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全市职业技能鉴定达5555人,全市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将达到14106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24438人,劳动能力鉴定5555人,创业培训2424人,新成长劳动力培训5406人。

  


  切实抓好队伍建设适应形势发展要求

  忻州市高度重视加强自身建设,2010年以来,结合开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大讨论”和机关作风整顿活动,进一步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大讨论”活动转化为实际工作的成效。同时不断加强基础建设、硬件建设、劳动力市场、职业培训基地、劳动保障区域网的建设步伐,树立劳动保障部门的良好形象。

  面对我省加快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历史趋势,忻州市“十二五”期间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维护劳动者切身利益入手,大力推进创业就业,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实施“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社会保障工程,逐步形成扩大就业与改善劳动关系、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有机联系和相互促进的劳动保障工作新机制,为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的奋斗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铁建晓 张成明

  (编辑:力国才)

  作者:编辑:力国才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