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团购网一年倒上百家 “信用认证”难掩乱象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1年03月16日06:15

  本报见习记者 潘越飞

  从团购诞生那天开始,马遥就被这新鲜玩意儿吸引住了。正如网上热帖所说的那样:“3元理发,5元吃饭,7元洗脚,不是梦想”……20来岁的马遥靠着团购,用刚工作拿的微薄工资过上了像模像样的日子。

  不料,一年过去,马遥快变成“恨团购”一族了,团购网站总是问题一堆,“拿团购券吃不成饭是常事,不是预约太晚,就是已经客满。最慌的是,团购网站突然跑路,钱打了水漂。”

  不过,昨天这个消息对马遥们多少是个安慰——杭州本地团购网站应邀网通过了《电子商务信用认证规则》的认证,同时通过认证的还有萧山团乐购、宁波一揽生活网两家浙江团购网站。

  这是浙江首次有团购网站获得信用认证。

  团购网站急着证明自己是正规军

  早在去年10月,商务部直属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就公布了国内通过首批信用认证的29家网站——这其中,没有一家网站在浙江。

  当时浙江团购网站的集体反应是“观望”,觉得认证多此一举。眼看团购网站这个新生事物满一周岁了,一个团购网站老总这样形容自己申请认证的原因:“团购行业已经被小网站搞乱了,不证明自己是正规公司,大家都不肯拿正眼看你。”

  一个最常见的情况是,一套团购网站的模版不过数百元,再知名的网站,一套模版就能制造出数百个钓鱼网站。

  那么,一家团购网站到底要怎么通过审核?春节前,记者曾跟随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工作人员考核杭州一家团购网。

  工作人员要收集网站资本法人、注册资本、营业执照、网站备案等等信息,还要重点了解“如果有人假冒供应商找你们合作,你们怎么筛选”,等等。整个手续看似简单,但对于数千元就能建立起一家网站的团购业来说,这些手续已经足以卡住一大批小网站。

  工作人员提醒说:“在我们网站上可以查到各个网站的信用额度,消费者团购时,可以关注一下,这个额度,如果一单买卖涉及金额太高,就要考虑考虑,因为一旦出了事,网站可能会承担不起。”

  800条电子商务投诉,7成和团购有关

  团购了上万份冰淇淋券,结果商家突然说不认账了;杭州一健身房老板逃了,团购的优惠券报废了;近百位杭州消费者赶在团购有效期结束前一天奔赴延安路一家甜品店,结果店员不让进……团购诞生一年来,尽管为消费者提供了大量的实惠,但其中一些欺诈现象还是引起了大家对整个行业的质疑。

  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团购乱象是今年的消费投诉新热点。

  这点从中国商务信用平台也得到了证实。

  中国商务信用平台投诉平台试运行了不到3个月,已经接受了800余条有关电子商务的投诉信息,“70%是针对团购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团购商品信息虚假。”

  浙江团购网,一年倒了上百家

  团购投诉一大堆,团购达人们担心,这个行业该不会突然消失吧?

  最近两个月逛团购网,马瑶就很郁闷,好团购貌似越来越少,而价格越来越高。

  “是有这么一回事,都是团购的恶性竞争让市场乱套了。”

  一揽生活网毛经理对这个话题一肚子火:“拿KTV来说,宁波好的KTV就那么几家,每次有团购网站搞活动,都跑去找他们,为了炒作网站本身,价格就拼命压低,团完这家团那家。现在,人家一想起KTV,就变成等着团购网搞活动,结果都没人去KTV。KTV老板们当然不乐意,这不是逼着大家亏本嘛,干脆封杀了大部分团购网站。”

  萧山的一个团购网站因为一时没好的团购项目,干脆做起了化妆品团购。“后来才知道,化妆品来路不正,不是水货就是假冒的,招来一堆麻烦。”团购工作人员说,这事发生后,整个萧山没人敢做化妆品的团购了。

  据了解,近一年,杭州、萧山、宁波近百家团购网站已经倒下,通过认证的这三家浙江团购网站的利润也只处于勉强维持生计的水平。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