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最高检有关负责人透露我国职务犯罪新情况新特点贪贿与渎职犯罪交织涉民生职务犯罪增多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3月16日07:51
  司法关注

  资金密集领域和行业的职务犯罪突出,发生在国家重大投资和重大项目中的职务犯罪增多;

  贪污贿赂和渎职侵权犯罪相互交织、职务犯罪和其他刑事犯罪相互牵连,危害后果越来越大;

  涉及民生领域与民争利的职务犯罪增多;

  土地和矿产等资源领域职务犯罪易发多发,导致国有资产和集体资产严重流失,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

  工程建设、司法等领域职务犯罪突出;

  职务犯罪隐蔽化、智能化、跨区域化、国际化和期权化甚至家族化、高端化等现象突出,查处难度增大。

  本报记者李恩树

  3月1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公布之后,其中涉及反腐败的内容和数据便成为媒体援引最多的部分。

  许多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的代表、委员表示,在查办贪污贿赂和渎职侵权犯罪方面,最高检工作报告中统计数据的增长恰能反映出近年来职务犯罪的新情形和新特点,以及检察机关的严打决心和惩治力度。

  惩腐保持高压态势

  最高检报告中的数据显示,检察机关在2010年共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32909件44085人,比前一年分别增长了1.4%和6.1%。其中,立案侦查贪污贿赂大案18224件,同比增加0.2%;县处级以上要案2723人(含厅局级188人、省部级6人),同比增加2%。

  “这说明,检察机关保持了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邱学强说,近年来,随着我国反腐败力度进一步加大,职务犯罪总体上得到有效遏制,但在一些地方和领域腐败问题仍然易发多发,职务犯罪滋生蔓延趋势仍然比较严峻,并出现许多新的情况和特点。其中之一是“资金密集领域和行业的职务犯罪突出,发生在国家重大投资和重大项目中的职务犯罪增多”。

  “近年来,这一领域新情况的预防和查办在四川最为明显。”据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邓川介绍,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一直是四川省检察机关非常重要的工作,“这些年,我们每年查处的职务犯罪都在2000件、2000人左右,在全国范围,我们处于前几名”。

  2008年四川发生重大地震灾害事故后,灾后重建吸引了大量资金涌入,如何保证资金的安全、工程的优质、政府工作人员的廉洁,备受社会舆论关注。

  在灾后重建的规划中,投入资金约1.4万亿元,四川省要求3年任务两年完成,在这种情况下,预防打击职务犯罪是摆在四川省检察机关面前难度异常的任务。

  为保障灾后重建各项目标的顺利实施,加大维护灾区的稳定,四川省检察院加大了查办职务犯罪的力度。据邓川介绍,去年在灾区查办的职务犯罪有117人,“有效地保障了百姓的利益,维护了社会稳定”。

  “民生反渎”两大难点

  据邱学强介绍,贪污贿赂和渎职侵权犯罪相互交织、职务犯罪和其他刑事犯罪相互牵连,危害后果越来越大,以及涉及民生领域与民争利的职务犯罪增多,是职务犯罪领域案件的又一新情况、新特点。

  “大量事关民生的工程和政策在基层实施,民生领域的犯罪有所增加,对老百姓的一些优惠政策,并没有真正落实,这妨碍了四川省提出的十大民生工程的实施。”邓川说,基于此,四川省检察机关近年来对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查处力度比较大。

  不过,邓川坦言,与民生有关的渎职侵权案件,很难查处。因为渎职侵权案件不同于贪污贿赂案件,后者引人关注,贪污受贿几百万元就是很严重的案件,但前者往往造成的影响更大更恶劣,却得不到应有的重视。有些渎职案件造成数千万甚至上亿元的损失,造成的社会危害非常大,比如制假售假对社会的影响很大,这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失职渎职有关系。

  “但在这些渎职侵权案件面前,有些领导干部和社会民众对其造成的危害性认识不够,所以我们面临发现难、取证难、查处难问题。”邓川说,查办渎职侵权案件难并非只有四川遇到。

  最高检报告中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反渎职侵权工作,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最高人民检察院等九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加大惩治和预防渎职侵权违法犯罪工作力度的文件。

  数据显示,检察机关2010年共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7349件10227人,同比分别增加4.5%和9.3%。

  预防工作进一步加强

  “去年我国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进一步加强。”邱学强说。这在最高检工作报告中也有所体现:成功举办惩治和预防渎职侵权犯罪大型展览,并陆续在全国各地巡展,已有55.5万名国家工作人员参观展览。建立职务犯罪预防年度报告制度,积极开展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专项预防活动,立足职能开展行贿档案查询328375次、警示教育964万人次。

  《法制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职务犯罪的新情形还包括:土地和矿产等资源领域职务犯罪易发多发,导致国有资产和集体资产严重流失,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工程建设、司法等领域职务犯罪突出;职务犯罪隐蔽化、智能化、跨区域化、国际化和期权化甚至家族化、高端化等现象突出,查处难度增大。

  针对这些问题,邱学强指出,检察机关今年要“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犯罪案件;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的职务犯罪案件;重大责任事故和群体性事件涉及的职务犯罪案件;发生在基层政权组织和重点岗位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的犯罪案件;地方换届选举中的破坏选举、买官卖官犯罪案件;以案谋私、贪赃枉法和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6种类型的案件。

  除此之外,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以及商业贿赂、国土资源领域腐败等专项治理工作也将是今年检察机关的工作重点。

  本报北京3月15日讯

  相关案例

  
肖先敏挪用公款案

  肖先敏在担任广州市外轮供应有限公司以及广州市外轮物资有限公司、广州碧源净水设备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期间,利用负责上述公司全面工作的职务便利,伙同外轮供应公司财务副总监江永炽(另案处理)等人先后7次挪用公款36.3万元用于赌博,并单独39次挪用上述3公司及代管公司的公款共计5756.4万元,用于偿还其在澳门赌博所欠的赌债,以及用于其所任负责人的私营企业的经营和偿还其个人债务,至案发时尚有5756.4万元未归还。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