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专家谈日本核辐射:口罩暂无必要 不可乱服碘片

来源:东方网
2011年03月16日04:57
  早报记者 李袆 史寅昇

  昨天下午,随着“福岛第一核电站泄漏核物质飘至东京”的消息传开,碘片、口罩甚至盖革计数器都在上海热销起来。

  记者就此采访了复旦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的吴锦海副教授,吴锦海针对以上现象一一做了解读。

  另据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核医学科主任陆汉魁介绍,从目前接受检查的患者身上监测到的放射物质量来看,并无特异性增高。

  口罩

  暂时还没必要戴口罩

  昨天下午,早报记者在位于万航渡路的雷允上药城看到,短短5分钟时间,就有10多位顾客前来购买口罩。

  专家分析:由于辐射是通过粉尘进入人体或附着在体表的,口罩可以阻隔放射性粉尘进入人体。因此,可以准备几个口罩。不过,在有关部门发布关于核辐射威胁的进一步信息前,暂时没必要戴口罩。

  碘片碘酒

  碘酒防辐射无稽之谈

  由于从媒体渠道得知“碘片可防辐射”的信息,碘片也成了热销商品,连含碘药品和外用碘酒的销量都有所提高。因为网上传言,在脖颈上涂碘酒也可以防辐射。

  专家分析:服用碘片防辐射的机理,是用碘片中的碘先“占满”甲状腺,放射性的碘-131便无法在甲状腺中富集。但是,碘片的服用需要在相关人员的指导下进行,随意服用可能导致碘超标,造成甲状腺肿大等疾病。而含碘量较低的各种药物,对防辐射并无作用。

  针对网络上的说法,专家表示,涂碘酒防辐射的做法是无稽之谈,碘必须内服才能在甲状腺中富集,否则毫无作用。而碘酒作为外用药,不能内服。

  盖革计数器

  不能有效监测核辐射

  由于能够测量核辐射,盖革计数器也受到追捧。一名网上卖家称,这种计数器对当下的核辐射危险也能实时监测。

  专家分析:教学用的盖革计数器并不能有效监测核辐射。如果核辐射到了可以被盖革计数器测出来的程度,就很严重了。在此之前,测量部门应会向社会发布警报。因此,买盖革计数器没什么意义。

  应该如何正确预防

  从日本回国人员:如上吐下泻要去查血常规

  最容易出现的急性反应是人体造血系统的损伤和胃肠道的反应。近期从日本回国的人出现胃肠道反应,如上吐下泻等症状应到医院化验血常规,看看白细胞、血小板、红细胞等指标有没有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如果已经出现了造血系统损伤,医院会考虑为这些人进行放射性物质的检测,看看他们身上是否还存在放射物质。

  另外,碘-131的半衰期是8天,可能很多人回国后身上已检测不出了。

  普通市民和孕妇:可适量摄入海带紫菜牛奶

  普通市民想要预防辐射可以适量摄入海带、紫菜、牛奶,并不需要额外大量口服碘片,尤其是孕妇,过量摄入碘也会对胎儿造成不利的影响。

  碘片的正确用法是:成人100毫克,孕妇和3到12岁的儿童50毫克,3岁以下儿童20毫克。

  另外,预防微量的辐射,也可以通过戴口罩达到防止吸入放射性物质的目的。

  录入编辑:张珺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