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看书界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3月16日08:26
儿子眼中的国学大师

  《那些不为人知的事情》一书可以看做季承先生所著《我和父亲季羡林》的续集。作者将季羡林先生文章背后的故事和情愫娓娓道来,里面有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全书分五个部分:故人故乡、早年的梦、大自然记游、晚年悟世、父亲的背影。季老对友人、对往事、对大自然、对人生都充满了美好的感情,而季承对父亲的深情怀念也充盈在字字句句中,读来感人至深。季承对父亲为文与为人坦诚的点评,除了可以帮助读者从一个全新的视角看待季羡林先生的人生外,还可以重新打量那些传世之作。

  


  《红楼梦》的后续故事

  曹雪芹是写完了《红楼梦》的,共108回,可惜80回后遗失。现在读者所看到的120回通行本的后40回,是1791年萃文书屋老板程伟元和文人高鹗联手攒出来的,但所续后40回背离曹雪芹原意,历来多有读者不满。

  当代著名作家、红学家刘心武研究《红楼梦》已有二十余年,他通过原型研究、文本细读,探佚出了曹雪芹写成又遗失的后28回的内容,在探佚的基础上,试图复原出曹雪芹后28回的大致面貌,完成了这部《刘心武续红楼梦》。“刘续”试图进入曹雪芹的文本语境,对前80回中所有“草蛇灰线,伏延千里”的大、小、明、暗伏笔逐一进行照应。

  


  “虎妈战歌”的中文版

  《我在美国做妈妈:耶鲁法学院教授的育儿经》这本书讲述了一位华裔妈妈和两个女儿之间发人深省的故事。作者蔡美儿身为华裔第二代美国移民,以华人家长对子女的高度期待与严格的教养方式来教育两个女儿。

  在这本书里,蔡美儿坦露了自己抚养两个孩子的心路历程,以及与孩子“斗智斗勇”的过程。两个女儿在妈妈的严格管教和倾心培育下,承袭了华人的优秀传统,在学业、音乐等方面都有卓越的表现,在当地被誉为“音乐神童”。妙趣横生的家庭故事,激烈的文化冲突,执著付出的华裔妈妈,叛逆聪慧的女儿……使得这个故事引人入胜,又发人深省。

  


  “股神”教子投资人生

  “人的出生无法选择,不论你有个富爸爸还是穷爸爸,你都得咬牙向前冲。你的人生起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最终抵达了哪里。”说这话的是彼得·巴菲特,你可能没听过他是谁,但一定听说过他的“股神”爸爸沃伦·巴菲特。

  彼得·巴菲特曾赢得美国电视界最高荣誉“艾美奖”,MTV频道刚开播时令人惊艳的片头配乐出自他的编曲。在自传《做你自己》一书中,记录了他在“巴菲特”家族独特的成长经历,还将披露“股神”父亲对他的谆谆教导:“我承认自己在很多方面非常幸运,但是我从父亲身上学到了最重要的做人态度。”

  (仲江辑)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