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太购物被疑夹带脱衣证明清白 超市称正常(图)

来源:华商网
2011年03月16日05:51
 
高老太太的老伴挂着牌子来超市讨说法 本报记者 赵彬 摄

  “超市的这种做法太过分,怎么能让我年已六旬的老伴脱衣证清白!”昨日,西安市民余大爷气愤地说。

  老人:购物后警报响不停

  高老太家住西安市雁南五路一小区,不远处有一家“街坊集市”超市。3月7日下午3时许,她到超市买了一瓶10多元的洗发水,付完账出门时,安检门发出了“嘟嘟”警报声。随后,超市工作人员让老太太连过三次,每次警报都响个不停。随后,工作人员将她带进超市办公室。“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我自己脱了衣服,只剩下内衣和秋裤。”高老太太告诉记者,这件事前后折腾了一个多小时,她从来没受过这种委屈。

  超市:老人自愿脱衣证清白

  遭遇这样一番折腾,高老太回家后怕患重病的余大爷生气,没敢说,随后几天出现精神恍惚、失眠。然而,由于超市的一些员工也在该小区居住,高老太被搜身的消息很快传到家人耳朵里,顿时让家人气愤不已。

  高老太太的侄子余先生昨日说,3月10日知道真相后,他陪老人找到超市,对方才上门道歉,但高老太太没有接受。

  昨日,记者来到事发超市,负责人贾经理称,超市经常遇到日用品、小商品失窃事件,为此加强了安保工作。“但超市绝对没有强行搜身,老太太是自愿脱衣证明自己没有夹带其他商品。”贾经理说,虽然没有查出任何商品,但他们送老太太出门时,安检门依然报警。

  昨日,西安市公安雁塔分局曲江派出所介入此事,警方称正在督促商家和消费者和解,至于是否存在强迫脱衣还在调查。

  律师:超市无“搜身”权力

  “超市作为企业法人,本身也没有处罚权力,更没有搜身权力。”陕西永嘉信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兴茂表示,顾客是否存在盗窃行为,应由公安机关认定,随意“搜查”就侵犯了顾客的人身权利和人格尊严。

  张兴茂表示,实际生活中,即使发现顾客忘记付款的情况,也不能绝对认定顾客有盗窃行为,应先判断清楚是否存在盗窃的主观故意。

  安检门报警如何处理

  许多超市门口都设置有安检门,目的就是防止有人夹带物品蒙混过关。昨日,记者走访了西安多家大型超市,受访超市负责人称,一般遇到怀疑有夹带商品的顾客,会先请顾客出示所购买的商品,如果仍然有警报声,会请求顾客配合超市工作,并拨打报警电话,等待警方检查。“超市工作人员是没有权力进行人身搜查的。”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发现真有偷偷夹带未交费商品,也不能认定属于偷窃行为,要听从警方处理,而且商家不能强迫顾客购买所夹带的商品。

  安检门为何出现误报

  记者从西安一家安防设备公司处了解到,超市门口处的安检门是一种射频检测系统,超市商品粘贴有标签,付完帐后就会被售货员用解码器解锁或消磁,如果未付款就拿走,就会触发检测器引发报警,从而保护超市的经济利益。

  “超市安检门技术原理并不复杂,也会由于一些原因产生误报。”技术人员称,如果人流量过大、碰撞安检门等都有可能存在误报,而且安检门有使用寿命,一般2年后需要更换或重新检修。(记者 宋飞鸿)

  作者:宋飞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