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评论

媒体述评:中国救援利于拉近中日关系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16日09:07
  【美联社北京3月15日电】中国公安边防海警部队说,一艘帮助日本地震救援行动的船只已经准备就绪。如果日本提出要求,这将是中国海警首次参与国际救援行动。

  上海海事局一名工作人员今天说,该局最大的海上巡视船之一的“海巡21”轮11日受命准备就绪,等待下一步指令。这艘 3000吨级的巡视船配备了直升机。

  【日本《读卖新闻》3月15日报道】题:中国舆论呼吁援助日本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4日致电天皇,对遇难者表示了深切哀悼和诚挚慰问,同时还承诺中国将提供帮助。

  一家中国网站的问卷调查显示,认为“应该向日本提供人道主义支援”的意见占比高达83%,而“表示反对”的意见则占13%。在互联网上,主张“中国人要宽容大度,全力帮助日本”的声音越来越多。此外还有人呼吁大家“要为遇难者和受灾者祈祷,并与日本人一道抗击灾害”。

  【俄罗斯《消息报》3月15日报道】自广岛和长崎发生原子弹爆炸后,日本没有发生过像此次特大地震这样的灾难。中国向世人表示,愿意向日本伸出援手,忘却激化两国关系的重大矛盾。

  中国所有电视频道均在报道日本地震的消息,这并不令人惊讶。日本遭受灾难,殃及中国利益的许多方面,包括经贸合作和大量在日观光的中国游客。

  专家指出,日本遭受的不幸可能会成为调整近期明显冷却的中日关系的桥梁。北京愿意表现出团结一致的态度,这将有利于拉近两国关系。在这方面中国已经迈出了第一步。

  【美国《时代》周刊3月14日一期文章】题:搁置对立:中国在日本发生不幸后作出的反应

  2008年,中国四川省发生8级地震,约8.7万人死亡或失踪,当时中国的头号亚洲对手、宿敌日本立即作出了反应。日本政府迅速派出一支60人的搜救队前往中国,这是当时第一支抵达中国的外国救援队。东京甚至派遣了一艘驱逐舰前往中国南方运送救援物资,那是日本军舰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首次停靠在中国潜口。

  如今,日本遇到了类似程度的灾难,正在苦苦挣扎,轮到中国搁置逐渐激化的政治和历史争端了——至少等尘埃落定再说。

  日本地震发生后,中国总理温家宝立即表示同情和慰问,并提出向日本提供援助。一支15人的中国搜救队13日抵达日本。这支搜救队也许人数并不多,但重要的是这是中国首次向日本派遣救援队。

  另外,中国还在进行具有重要象征意义的捐助。中国商务部今天宣布,中国将提供价值约450万美元(1美元约合6.56元人民币—— 本网注)的人道主义援助,装载着包括毯子、帐篷和应急灯在内的首批救援物资的飞机已经从上海起飞。据报道,中国亿万富翁陈光标也已奔赴日本,散发15万美元的援助资金。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15日报道】中国总理温家宝与日本首相菅直人的热线电话以及派往日本的中国救援队都属于温暖人心的举动。但如果从更高的角度来看,中国的援助行为只不过是更大范围内国际救援行动的一部分。这代表了一种外交常识和单纯的睦邻关系,只是中国作为全世界最大的对外援助国之一面对灾难时的一种反应。

  不过,虽然两国关系的全新时代距现在尚有时日,但双方至少已经建立起了善意的基础。救灾政治极其微妙,任何国家都不希望在处理人道危机时做出过犹不及的事情。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