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全球太空探索升温 俄太空战略中美间找平衡(图)

来源:世界新闻报
2011年03月16日13:13
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上的俄罗斯运载火箭

  本报记者/东阳

  近年来,随着全球“太空探索热”的升温,自感落后的俄罗斯也加快了“重塑辉煌”的脚步。据俄新网3月2日报道,俄罗斯航天机构正在寻求与美国共同发展太空探索计划;与此同时,俄罗斯也向中国抛出橄榄枝,希望与中方联手推动太空非军事化进程。

  欲搭美国“顺风车”

  俄罗斯航天署署长阿纳托利·佩尔米诺夫3月1日向记者透露,俄罗斯和美国航天机构将于4月15日在莫斯科就进一步共同开发宇宙空间的首选方案问题进行会商。

  此前有报道称,俄罗斯航天署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已就共同登上月球、小行星等问题进行了研究。佩尔米诺夫也证实,“去年我们在华盛顿开会审议了这些问题,并商定将进一步进行研究,并在未来的会议上报告研究结果。”他强调,“我们的专家将在4月15日向我们报告会首选哪个开发方案。”

  近几年,俄罗斯加大了在太空开发领域的投入,但长期积累的问题难以在短期解决。由于受资金和技术问题困扰,一些空间探索和实验项目仍停留在论证阶段。

  与此同时,美国的航天事业也处于“重要拐点”,在2月25日发射升空的“发现”号航天飞机返航后,美国的航天飞机将全部退役,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建设维护国际空间站的任务将主要借助俄罗斯飞船来完成。

  显然,这对美俄来说是难得的合作机遇。如果美俄能展开合作,俄罗斯可搭美国的“航天顺风车”,利用美国在登月、小行星探索领域的经验和技术优势带动本国航天技术的振兴。

  联合中国制衡美野心

  如果说俄罗斯和美国在空间站建设、星际探索领域的合作尚显愉快的话,在太空军事化问题上,双方的针锋相对则是显而易见的。

  最近,俄罗斯对于美国发射X-37空天飞机、反导预警卫星等举动显得尤为敏感。由于有前苏联栽在美国“星球大战计划”上的前车之鉴,俄罗斯自然不愿意同美国搞太空军事竞赛,因此积极主张太空非军事化,而中国自然成了俄罗斯的“首选合作伙伴”。

  目前,中国已拥有成熟的运载火箭及卫星技术,具备了独立自主的载人航天能力,并正积极酝酿对月球、火星的探索计划,在航天领域后劲十足。在俄罗斯看来,中国的航天实力是可以制衡太空军事竞赛的积极力量。

  据俄新网3月1日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已表示,俄方期待尽快联手中国启动禁止部署太空武器的计划。近日,拉夫罗夫在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上警告:“目前世界上已经拥有了能够在太空部署武器或打击航天器的潜力,加强这种潜力将破坏稳定。”他还强调,俄罗斯与中国在2008年2月提交了禁止在太空部署武器的条约草案,“太空军事化必须得到遏止”。可见,俄罗斯联合中国制衡美国军事野心的意图是明确和迫切的。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