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港媒:“两会”闭幕 政府“民生大考”刚刚开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16日13:37


  
3月14日,温家宝总理在记者会上谈到了加强和改善民生的一系列措施。中新社发 张丽君 摄

  中新网3月16日电 香港中通社15日发文说,受到广泛关注的中国“两会”落下帷幕。在“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此次全国政治精英的脑力激荡迸出诸多亮点、新意,最为突出的特点就是民生,今年有了不少新意。但还须具体落实到中央各部委乃至地方各级政府实际工作中的操作性和执行性。这场民生大考从“两会”闭幕才刚刚开始。

  文章摘要如下:

  受到广泛关注的中国“两会”落下帷幕。在“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是次全国政治精英的脑力激荡迸出诸多亮点、新意,但在“两会”闭幕之后,其贯彻与实施将是一次大考。

  防范幸福指数重走GDP崇拜老路

  从地方“两会”到全国“两会”,“幸福”二字几乎已成为代表委员的口头禅。虽然幸福是一个主观意向较强的概念,但无外乎既有经济层面上的有质量的生活,又有社会层面上的有尊严的生活。在经济总量越来越庞大的中国,“活得有尊严”成为“幸福”的重要内涵,这也是为什么全国“两会”前夕,中央会召集一百余名省部级党政高官到中央党校进行“社会管理及创新”专题研讨学习的原因之一。

  分析人士指出,将“幸福指数”纳入官员政绩考核体系表明中国重新确定既要国强又要民富的发展方向,但要防范幸福指数重走GDP崇拜的老路。实施问责与公开透明,保证民众监督渠道的畅通,是实现国民幸福指数的切实保证。

  民生大考刚刚开始

  今年“两会”最为突出的特点就是民生。其实这是一个常态老话题,但今年确实有了不少新意。如酝酿上调个税起征点、提出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最低工资标准年均增长13%以上等等,对于民生领域的关注有了诸多量化指标。

  但仅有总体的量化指标是不够的,还须具体落实到中央各部委乃至地方各级政府实际工作中的操作性和执行性。一系列具体实际问题在在显示,这场民生大考从“两会”闭幕才刚刚开始。

  “十二五”规划防止“假落地”

  “十二五”规划纲要在全国“两会”得到通过,意味着这项关系中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发展进程的总体设计获得了政治保证,将从决策走向实施。如何找到“硬杠杆”防止政策“假落地”,将“十二五”蓝图变成现实,不仅需要各级政府不打折扣的行动,还必须完善相关监督、考核、问责等一系列机制并付诸实施。

  顶层设计须转化为基层动力

  工程学术语“顶层设计”在今年“两会”上成为中国官场的一个时尚用语。要实现改革协调推进,必须有一个顶层设计。但如果光有规划,缺乏具体的实现手段的话,在总体规划之下很可能又造成各自为政的局面。因此,“顶层设计”不仅面临从一个政治新名词转化为基层动力的执行过程,也须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改革结合起来汇聚为中国发展的共同推力。(庄敬千)
(责任编辑:UN01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