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巨头加快布局LNG 中石化、中海油抢滩天津港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3月16日22:35
  三大石油公司的地盘之争日趋激烈,在天然气市场,巨头之间加紧布局液化天然气(LNG)的硝烟也越加浓重。

  据路透社报道,中海油日前正与中国第三大港口天津港就建造LNG接受终端事宜进行会谈。

  天津港集团董事长于汝民称,该项目将包括一个LNG码头和接收站,这个接收站每年能够处理300万吨从中东进口的LNG。

  而在此之前,中石化也计划在天津建设LNG码头,并已获得发改委的初步批准。面对中石油、中石化对LNG市场的强势挺进,在沿海城市已经完成全面布局的中海油正试图巩固对国内LNG市场的垄断地位。

  事实上,在2010年随着中石化第一个LNG项目落子山东,中石化欲借助山东项目辐射华北市场的战略布局就已经提上日程,中石化天然气业务部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石化计划建设的LNG站点中,多个都分布在华北地区。

  中石化总部一名管理人员则向本报记者透露,建设LNG接收站,须以国外的进口气源为保证,唯有确保气源才能启动接收站的建设工作。而针对中石化引进气源的进展问题,该管理人员没有透露更多细节。

  但与此同时,2月25日,中石化对外宣布,与澳大利亚太平洋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签署框架协议确立非约束性关键商务条款,根据协议,未来20年中石化有望从太平洋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旗下的LNG项目中每年获得430万吨的液化天然气,同时,中石化还将认购太平洋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15%股权。

  争夺沿海LNG基站承建运营权,相对滞后的中石化正提速前进,而抢占天津港,中海油先发制人的狙击战也已打响。

  中海油力保霸主地位

  在LNG市场,中海油的优势显而易见。

  “和中石油、中石化在陆上拥有的石油资源相比,中海油在国内LNG市场的优势是十分突出的,第一是由于中海油发展LNG的时间相对较早,第二也与它的业务优势有关。”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与此同时,据本报记者了解,根据中海油的整体规划,中海油计划在沿海地区建设9个LNG接收站。

  目前,除已投产的深圳、福建和上海LNG项目,剩余5个分别位于广东揭阳、珠海高栏岛、浙江宁波北仑港、秦皇岛、海南洋浦的接收站正处于建设阶段,其中珠海和宁波项目分别计划于2013、2012年投产,若与天津港的谈判最终达成,天津接收站则将成为中海油布点沿海的第九颗棋子。

  随着国内天然气市场的逐步增大,中石油、中石化涉足LNG领域的步伐也正加快提速,但业内人士则表示,短时间内,中海油在LNG市场的霸主地位还无法撼动。

  “LNG一直是中海油的主营业务,耕耘的时间比较长,而且在进口气源的成本方面,比中石油、中石化也更具有优势。”林伯强说。

  本报记者了解到,中海油福建LNG接收站进口马来西亚长气的价格约1.65元/立方米,深圳大鹏LNG接收站进口的澳大利亚长气约0.873元/立方米,相对低廉的成本也保证了可观的利润。

  除此以外,在着力发展LNG项目的力度上,中海油捍卫霸主之位的决心也可见一斑。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经政府批准的LNG项目有十余个,加上待批准的项目总共有20多个,而其中中海油的承建基站就占到了一半以上。

  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2020年前,中海油将把其LNG的进口量提升至3000万吨。现阶段,中海油已手握超过2000万吨/年的进口量。

  相比中海油的一枝独秀,中石油、中石化在LNG领域的建树则逊色不少。

  资料显示,目前,中石油已着手在江苏如东、辽宁大连、深圳大铲湾、河北唐山曹妃甸港建设接收站,前两个计划于2011年投产。而相对滞后的中石化也正迎头追赶,目前,投入运营以及在建的三大接收站分别位于澳门黄茅岛、青岛胶南董家口和广西北海。

  三巨头势力交错

  从现有格局来看,三大石油公司的地盘分界主要分为华南、华东、山东三大聚集区。而随着中石油和中石化的逐步渗透,三巨头之间的地盘格局也随之明朗。

  对于抢先一步完成沿海布局的中海油而言,华南、华北无疑是其镇守霸主之位的主战场,中石油则依托大连LNG项目将业务范围从中东部延伸到了东北,而坐拥传统油气资源大省山东的中石化则急欲借助山东跳板霸占华北地区。

  随着国内天然气市场需求的逐步加大,三大石油公司的割据态势也将成“犬牙交错”之势。

  中石油早前预测,2020年我国的天然气需求量将可能达到3000亿立方米,供应缺口则可能达到1500亿立方米。巨大的市场空间让中石油、中石化开始全力挺进LNG市场。

  息旺能源分析师王佳媚表示,随着中石油、中石化对LNG市场的持续关注,未来几年,三大石油公司,甚至民营资本之间的竞争态势也将逐渐激烈,将呈现多足鼎立之势。

  而在天然气业务领域一直占有绝对优势的中石油也将会在液化天然气市场投入更多的力度,“未来2-3年,中石油海气会逐步向沿海城市挺进。”目前,中石油的LNG进口量也已接近1500万吨/年。

  此外,据本报记者了解,中石化计划在天津、珠海等地建设的LNG接受站已经获得了发改委的初步批准。

  “虽然中海油的LNG项目走在前列,但随着中石油、中石化各自LNG接收站的建成,以及加大对气源的引进力度,中海油的霸主地位也将受到挑战。”林伯强说。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周修杰则表示,石化双雄逐步挺进LNG市场,不仅可以打破中海油对沿海地区LNG市场的垄断地位,也可以很大程度上缓解我国天然气供应不足的局面。

  资料显示,中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为8.53%,未来10-20年天然气对外依存度或将超过50%。

  作者:尹一杰
(责任编辑:UN01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