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使馆组织撤离首批公民抵京 多为学生和妇女儿童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3月17日02:44
昨晚,很多走下CA422D航班的乘客戴口罩。

招手致意。
合家团圆。

深情相拥。

  多为学生和妇女儿童 三大航空公司增派往返日本航班并加大机型

  昨天21时21分,首批经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安排撤离日本地震灾区的中国公民,搭乘国航CA422D次航班从日本成田国际机场飞抵首都机场。他们大多从地震灾区撤回,且以儿童、妇女、老人和在日留学生为主,来自宫城、茨城、山形等地区。

  从全国各地赶来的家属在机场焦急等待,其中有六旬老人,也有六七岁的孩子,有的手捧鲜花,有的怀抱毛绒玩具,见到亲友纷纷相拥而泣。

  现场

  等孩子无暇吃饭

  >>接机母亲

  昨天,原定东京时间14时30分起飞的国航CA422D次航班,17时45分起飞。在首都机场到达大厅外接机的人们,翘首盼望,寸步不离。

  “早上10点知道孩子今天能回来,赶紧买了到北京的首班车。”两名接机的女士说,她们中午从辽宁沈阳坐动车赶到北京,直接打车奔首都机场,却见电子屏幕显示航班延误。她们顾不上吃晚饭,一次次到显示屏前张望,最后显示到达时间为21时21分。很快,她们接到了孩子的电话。

  据了解,乘坐这架波音777航班回国的中国公民,除大使馆安排回撤的灾区同胞外,也有自行订票者,因机型调整且想尽量多安排乘客,航班起飞时间一再后延。

  除国航CA422D航班外,昨天还有多架航班从日本飞抵回京。

  >>归国人员

  老弱病残孕优先

  随着飞机到港时间临近,到达大厅外围满人群。21时40分许,陆续有乘客走出大厅。与先前从日本返回的乘客不同,CA422D航班的乘客中很多是学生模样,或抱孩子的女性,大多数人戴口罩。

  昨天坐使馆大巴撤离灾区的邓女士,带着4岁和9岁的儿子回国,丈夫仍留在茨城县。“集合地点比较偏僻,我丈夫在地图上找了很久,花两个多小时才把我们送到,后来不断有同胞一批批赶来。”邓女士说,他们到机场后,中国驻日大使馆的志愿者登记了他们的身份信息,根据老弱病残孕优先的原则安排他们回国。

  讲述

  >>大学生樊荣

  返东京借宿KTV

  有部分学生一起搭车到东京机场。男生李小川和女生樊荣是日本东北大学心理专业同学,“如果不是因为核辐射,家里担心,我们还想留下来做志愿者,刚好学的也是心理学”。

  地震发生4小时后,他们才同在沈阳的母亲联系上。家长间相互联系,有的急哭了。母亲们刚确定孩子安全,又得知发生核泄漏,便催促他们回家。14日中午,樊荣和李小川及另一名同学一道,租车回东京,途经山形、新澙等地,因沿途旅馆均满员,只得在KTV沙发上睡了一宿。

  樊荣说,尽管从仙台撤回东京的最短线路只有一条,但一路比较顺利,只要排队都能搭上车,而且食物也不短缺。历经一天一夜,在即将抵达东京的路上,她接到使馆派车接人的消息,到机场后在其安排下登上回国航班,机票为2.5万日元。

  >>杨先生

  总算把你捡回来了

  杨先生手捧一大束百合花,等候从日本札幌飞回的航班,外甥女杨静一走出大厅,他就迎上去,紧紧抱着她说“总算把你捡回来了”。

  六旬的张女士怀抱1岁多的外孙,说起在日本的这段经历,连连感叹:“他们特别镇定、冷静,没有人抢东西。余震发生了还在排着队,很坚强。”

  >>魏先生

  地震当天一宿没睡

  11日地震发生那一刻,山东济南的魏先生正在与女儿视频对话,“当时她叫起来,我让她赶紧往外跑,就看到门摇晃得厉害,还有咣当咣当的声音”。那一晚,夫妻俩担心得一宿没睡,因为电话打不通,视频开了一宿没断。昨天下午,魏先生与妻子专程开车从山东济南赶到北京,接到平安归来的女儿,一家人抱在一起又哭又笑。

  >>邓女士

  提前10天回国

  “真的很谢谢使馆工作人员,他们这几天很辛苦”,昨天,原本订票打算10天后回国的邓女士,在使馆安排下回国,让她很意外也很欣喜,“我们可以很自豪地说,是祖国派人接我们回家的。”

  但想到留在日本茨城县的丈夫,她仍十分担忧。“我们坐上使馆大巴的那一刻,福岛核电站4号机组就发生了爆炸,等我们到机场后,又听说再次发生事故”,邓女士说,虽然在日本相关核辐射及保护措施方面的信息比较透明,但仍面临未知的威胁。

  “在机场,使馆工作人员对我们说,凡是想回国的中国公民,都会尽量安排回国,但从灾区撤回的人,目前只能先往空缺的航班里填。现在滞留在日本机场的同胞特别多,还有更多人则因工作等原因暂时无法回国,希望政府能关注他们的安全。”

  相关

  三大航空公司加开赴日本航班

  为缓解从日本返回中国一票难求的困局,更好地安排滞留日本同胞早日回国,昨天,国内三大航空公司根据民航局指示,纷纷更换大飞机,同时增开赴日航班。

  国航昨天宣布,当天起至3月19日,国航将陆续增加多个赴日航班,同时加大飞往日本地区航班机型。16日,国航加开两班北京至东京往返航班及一班重庆至东京往返航班,17日和18日,国航将加开多班北京至大阪、北京至名古屋、成都至名古屋等往返航班。目前,国航每天有往返30个航班正常运营,能提供座位7000多个。

  昨天,南航在原计划执行26班正常往返航班的基础上,增加6班往返东京、新澙的航班,使往返日本的航班达到32班,部分新增航班改由大机型B777A执行。

  昨天,东航新增加一班浦东至新澙往返航班。17日,东航日本线航班共计26班。同时,自3月17日起至23日,东航全部更换大型远程客机执行往返飞行。

  此外,航空公司称,不存在提价或控制舱位情况。国航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国际机票的始发国原则,乘客在航班始发地买到折扣票的概率更大,建议旅客通过各航空公司在日本当地的营业厅或航空公司日文版网站预订查询。此外,业内人士建议,鉴于日本返华直飞航班机票紧张,乘客可考虑从首尔等地转机回国。

  本版据本报记者商西 任芬 易靖

  本报记者欧阳晓菲摄影

  作者:商西 任芬 易靖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