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封存河南生猪产品 进京猪肉批批检测瘦肉精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3月17日02:13
  双汇集团就“瘦肉精”事件致歉涉事子公司停产整顿

  河南省16家问题养猪场被查封6名违纪人员被处理

  双汇集团旗下公司被媒体曝光收购添加瘦肉精养殖的生猪。昨天,双汇集团就此发表声明致歉,涉事子公司也停产自查。河南6名违纪人员被处理。

  针对“瘦肉精”事件,北京将全面封存来自河南孟州市、沁阳市、温县和新乡市的生猪产品。工商部门也就肉制品安全问题展开全面检查。

  北京行动

  进京猪批批检测瘦肉精

  据央视报道,河南孟州市、沁阳市、温县等地养猪场违禁添加瘦肉精。针对这一事件,北京各动物卫生监督所昨起紧急行动。执法人员在全市14家生猪屠宰企业,加大对外埠进京生猪,尤其是对瘦肉精的检测力度,进京生猪批批检测瘦肉精,抽检率为5%-10%。

  北京还将把3月1日至6月1日期间,来自河南孟州市、沁阳市、温县和新乡市的生猪产品进行就地封存,并采集样品进行检测。对检测不合格的样品,按照国家规定进行追溯处理。

  根据进京动物及产品网络信息系统记载,1-3月,河南进京生猪共13000余头,河南进京猪产品共500余吨。市动物卫生监督所表示,已接到通知要求各区县摸排库存的河南猪产品数量,进行监督执法采样。

  据介绍,生猪想上到北京市民的餐桌要经过五大检疫环节,市动物卫生监督所负责人表示,目前市场上的猪肉市民可放心食用。

  全市肉制品抽查瘦肉精

  昨天,北京工商部门对包括“双汇”在内的各类肉制品进行全面检查,抽检是否含有瘦肉精。

  在前天媒体报道“瘦肉精”事件后,当天下午,和平里工商所工作人员就开始对东城区新民菜市场内的鲜肉进行现场检测。盐酸克伦特罗是专门的瘦肉精快速测试仪,工商人员挑了几块鲜肉使用快速测试仪进行检测。经现场检测,所有样品都不含瘦肉精成分。

  据悉,市工商局已召开紧急会议,通知各工商分局、工商所对辖区的肉类市场进行检查,“双汇”品牌的肉类产品是检查重点。昨天,各级工商部门对肉类市场进行了全面检查。

  近年检测情况

  近年瘦肉精检测皆阴性

  北京市农业局数据显示,2010年全市出栏生猪310万头,本市猪肉自给率31%,七成的猪肉来自外埠。市动物卫生监督所负责人介绍,自2002年起,本市加强了外埠进京生猪及其猪肉产品瘦肉精残留的检测,2007-2010年检测样品11179份,瘦肉精检测均呈阴性。同时农业部抽检数据也显示,本市瘦肉精检出率持续保持零指标。此外,14家屠宰企业2008年至2010年自检猪尿样品12840份,全部合格。

  探访

  “瘦肉精”影响双汇销售

  记者昨天从北京家乐福、物美等大型超市获悉,目前这些大型超市暂未采取下架行动,但都已展开自查,暂未发现来自曝出“瘦肉精”事件的河南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产品。不过有消息称,北京一些商场超市已对其产品下架处理。

  记者在多家超市发现,双汇基本主营熟食,没有鲜肉产品。在京客隆甜水园店,记者发现,这里双汇的常温、低温火腿肠产品占了该类产品的主要部分,而且几乎每个产品的配料表中都有“猪肉”,产地来自河北、河南、内蒙古、辽宁等地。“双汇在我们这有75个品种销售”,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月销售额能达30万元。

  不过“瘦肉精”事件已大大影响双汇产品的销售,尽管大多数超市未采取下架措施,但记者在卜蜂莲花双汇专柜前停留了近10分钟,也未见一个顾客上前采购。

  在一家路边小店,记者看到一位市民准备买烤肠吃,但看到烤炉上的“双汇”字样后便放弃了。

  物美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物美已要求所有进店的双汇产品都须出具最新的检测报告。如消费者对已购买的双汇产品有疑虑,可先登记,待权威部门的最终结论再统一处理。

  另据媒体报道,上海、南京等多个地方已对双汇产品下架,华润万家第一时间下架了双汇冷鲜肉。

  双汇声明

  双汇集团致歉相关公司停产

  针对“瘦肉精”事件,双汇集团昨天在其官方网站发表声明称,对于此事给消费者带来的困扰,双汇集团深表歉意,并责令相关公司停产自查。

  声明首先表示,“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是双汇集团下属的子公司,对此事给消费者带来的困扰,双汇集团深表歉意。”

  声明透露,双汇集团已责令济源工厂停产自查,并派出集团主管生产的副总经理及相关人员进驻济源工厂进行整顿和处理。

  声明还说,双汇集团要求下属所有工厂,进一步加强对采购、生产、销售各环节的质量控制,严格把关,确保产品质量。

  声明最后表示,双汇集团将积极配合政府职能部门,开展对此次事件所涉及的各个环节的全面检查;双汇集团将进一步强化对产业链上下游的控制力,确保食品安全。

  尽管发布了声明,但双汇集团负责人昨天集体失语,记者拨打电话无法接通。是否召回产品,目前尚无消息。

  双汇集团董事长办公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瘦肉精”问题,国家相关部门一直都有着严格的规定。集团公司除按国家规定进行检测把关外,企业内部在加工环节还有18道检测程序。“目前公司正在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调查核实工作,至于下一步的安排需要等到最终结果出来以后再说。”

  查处

  商务部督导组赴豫督察

  昨天,商务部派出督导组赴河南督导查处工作。同时,商务部已要求双汇集团对所属企业进行全面清理整顿,查找和整改存在的问题。15日,商务部责成河南、江苏的商务主管部门调查屠宰企业收购、屠宰含“瘦肉精”生猪问题,严肃查处相关责任人。

  目前,河南和江苏两地商务主管部门正采取紧急应对措施。南京市商务局已责令存在问题的兴旺屠宰场停止屠宰,并部署开展全市定点屠宰企业专项检查。流入南京“瘦肉精”猪肉已全部下架封存。

  河南省商务厅已责令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停业,并派出工作组赴济源进行调查。商务部将及时向社会公布相关督察结果。

  商务部下一步将部署全国商务部门开展屠宰行业规范生猪进场程序的专项检查,督促屠宰企业落实质量安全管理相关制度,坚决杜绝含“瘦肉精”生猪入场。

  “瘦肉精”违纪人员被处理

  河南省畜牧部门表示,已有6名涉及“瘦肉精”事件的违纪人员遭到停职或开除公职处理。

  根据媒体报道,河南省焦作市温县、孟州市、沁阳市,新乡市获嘉县以及沁阳市柏香镇动检站、商丘市芒山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等涉嫌“瘦肉精”问题。随后,当地对涉案人员进行调查核实。截至目前,已控制涉案人员14人,其中养猪场(户)负责人7人、生猪经纪人6人、济源双汇采购员1人。针对媒体披露的其他相关问题,警方仍在调查。

  沁阳柏香镇动检站站长王二团、开票员王明利 开除公职孟州市涉案防疫员田伟斌和检疫员李正付

  开除公职商丘芒山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检疫员江光辉、谢学燕停职检查>>违纪人员处理结果

  16家问题养猪场被查封

  “瘦肉精”事件发生后,河南省立即查封新闻报道中涉及的16家生猪养殖场(户),以及对涉嫌使用瘦肉精的生猪及134吨猪肉制品全部封存,还将对已发现的违禁添加剂及添加瘦肉精的饲料立即销毁,对已查明流入市场的产品立即下架封存。

  其次,严格生猪、猪肉及猪肉制成品运输检查,一经发现问题,立即就地扣押,严防问题肉出省。

  同时,河南省政府发布紧急通告重申严禁添加瘦肉精等违禁品。对使用瘦肉精养殖生猪,以及宰杀、销售此类猪肉的,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派出调查组到孟州、沁阳、温县、获嘉、济源等县市开展全面彻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河南省委、省政府明确,对生产、销售、使用瘦肉精等违禁品的单位和个人,将依法严查严办。对已涉嫌违法人员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深入调查违法行为,查清瘦肉精的来源,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依法依纪严格责任追究。

  对话·北京市农业局副局长刘亚清

  外埠进京猪多为京籍

  京华时报:北京七成猪肉来自外埠,市民很担心会吃到“加精肉”。北京如何拒绝“加精肉”进京?

  刘亚清:市民可以放心。虽然说是七成猪肉来自外埠,但其实可以说基本都是北京自养的。为什么这样说呢?所谓三成是自养的,是说本地养殖场出来的,但实际上剩下的大部分生猪都是由北京本地企业,如首农、二商这些大集团在外埠建立基地养殖的。这些虽说是外埠的猪,但种是北京的,饲料是北京的,包括疫病控制都是采取北京的措施,这些生猪饲养后再回到北京,供市民食用。所以实际上市场上的大部分猪肉是北京本地的。

  京华时报:北京本地到底有多少河南生猪产品?

  刘亚清:根据数据显示,不足0.4%。但其中肯定还有本地企业的猪,所以这个数据可以说很小。

  京华时报:北京到底如何监管瘦肉精?

  刘亚清:我想说的是,从源头来讲,北京的猪肉是非常安全的,市民可以放心。首先,北京市在养殖环节采取备案制管理,并且全市都实行档案记录,记录里面明确写有瘦肉精是严禁使用的,同时动物卫生监督所定期对养殖环节进行检测。针对下一个环节屠宰企业,像动物卫生监督所都会派出检疫员,实行监督。屠宰场屠宰的猪,其中5%—10%都是快速检测,也就是抽查这个比例进行,这样就保证这批猪没问题。最后再到销售环节里,这些猪肉商品都是检疫员现场检验的。北京市连续八年32次检测瘦肉精都是检验合格的。

  猪肉上桌须过五关

  在养殖场就要进行相关疫病免疫,并要给动物贴合格耳标,合格盖章后才能出场。

  进京的活猪会在北京周边的27个公路站接受检验消毒,若发现有问题可及时阻断。

  运到屠宰场后,还要接受各区县检疫所的检验,主要看检疫证明和消毒证明等。

  活猪在屠宰前还要静养6小时,看其是否有发病症状,一切检疫完毕后,才能进行宰杀。

  在运往冷库的过程中,在入库和出库的时候还会再接受检验,看肉是否有变质等问题,最后才能走向市场。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文静 袁国礼 胡笑红综合新华社

  作者:文静 袁国礼 胡笑红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