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地震海啸遇难者增至4164人 天皇讲话鼓励国民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17日02:38
    3月16日,在日本岩手县陆前高田市,一名母亲在废墟里徒手寻找失踪的女儿。日本东北部海域11日发生里氏9.0级大地震并引发海啸。新华社发

  日地震海啸遇难者增至4164人 7843人失踪;

    中国政府决定无偿援助日本1万吨汽油、1万吨柴油

  综合新华社电 日本警察厅16日说,截至当天18时,11日发生的大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已造成4164人死亡、7843人失踪。

  宫城县遇难者最多

  据日本时事社报道,日本警察厅说,受灾最严重的宫城县、岩手县和福岛县的死亡人数分别是2207人、1391人和511人。此外,上述三县还分别有2011人、3318人和2507人失踪。

  日本警察厅说,目前,宫城、福岛和岩手等8个县有约43万人在避难设施里避难,宫城、福岛和岩手的避难人数分别是22.2万人、13.2万人和5.2万人。

  官房长官安抚民众

  大地震和福岛核电站放射性物质泄漏等引发包括日本首都东京在内许多地方的民众恐慌。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16日表示,日本确保燃料供应不存在问题,期望日本民众不要囤积燃料、食品和生活物资。

  中国尽一切可能援日

  日本“3·11”特大地震和海啸灾害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和人民高度关注,尽一切可能向日提供必要的援助。

  在前期援助3000万元人民币人道主义救灾物资、派遣救援队赴日开展抢险救援的基础上,根据日本政府的请求,中国政府决定,再次向日本政府提供1万吨汽油、1万吨柴油的紧急无偿援助,近日将在有关部门的协助下,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组织运抵日本。

  下一步,将视日本政府的需要,进一步提供帮助。

  声音

  潘基文担忧

  日核电站形势

  据新华社电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6日与日本首相菅直人通电话,对日本福岛核电站形势表示担忧,并重申联合国愿随时向日本提供进一步援助。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办公室在当天发布的一份新闻通告中说,正在危地马拉访问的潘基文16日早晨与菅直人在电话中讨论了福岛几个核电站目前的形势。潘基文对核电站目前状况感到担忧,同时对日本政府控制危险扩散的努力表示赞赏。

  潘基文在电话中再次对日本11日发生的大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造成的重大伤亡表示哀悼和慰问。他重申,联合国愿随时向日本提供进一步援助。

  反应

  我收到来自不同国家元首的慰问电。令我感动的是,各国人民的心与日本受灾民众在一起。

  苦难的日子也许还会很长,但是我们不要放弃希望。希望大家保重身体,为了明天好好地活着。

  日本明仁天皇

  天皇电视讲话为国民祈祷

  鼓励国民互助互爱,坚强生活下去

  当地时间3月16日下午,日本明仁天皇通过电视向日本国民发表讲话,他为此次地震和海啸后的国民平安祈祷,并对正在升级的核危机表示关注。

  关心核泄漏问题

  日本宫内厅表示,这是其首次在国家遭遇自然灾害后发表全国电视讲话。1995年阪神大地震时,明仁天皇是以书面形式发表告国民书。

  当天,明仁天皇“怀着沉痛的心情”说,这一场大地震导致了巨大的生命与财产损失,自己为此感到痛心,不过希望国民不要放弃希望,而要互助互爱,坚强地生活下去。

  明仁天皇表示,这一场史无前例的巨大地震让许多人遇难,许多人失去了家园。“遇难者人数在不断增加,究竟会有多少人遇难,现在还不清楚。我为此感到十分痛心。”

  谈及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泄漏问题时,明仁天皇对“不可预知”的事态表示“十分关心”。他说:“我清楚核电站的情况目前处于十分危险的状态,有关各方正在努力,希望最终能够得到很好解决。”

  感谢赈灾人员

  明仁天皇称,余震仍在继续,天气十分寒冷,一些救灾物资还无法及时送到灾区,灾民们一定十分痛苦,生活一定很艰难。希望大家能够互爱互助,共渡难关。

  他说:“苦难的日子也许还会很长,但是我们不要放弃希望。希望大家保重身体,为了明天好好地活着”。

  明仁天皇特别向“战斗”在灾区的警察、自卫队员、消防队员和海上保安官,向各行各业为救灾而工作的国民,向来自海外的各国救援队表示衷心感谢。

  明仁天皇现年77岁,1989年即位。

  (颜颖颛)

  【震区现状】

  日本东北和关东地区大范围降雪,一些地区气温低于零摄氏度。医院和受灾严重的沿海地区当前最大困难是缺少燃料。

  【“核”形势】

  世界卫生组织驻中国代表蓝睿明16日表示,尚无证据表明从日本核设施释放的放射性物质发生了明显的国际扩散。

  【安全告示】

  中国国家旅游局本着对游客人身安全的考虑,建议我国游客近期避免前往日本受灾地区旅游。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